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华亭市

华亭:会诊“病根”剜“穷根”

 2019/06/10/ 08:06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张小兵

会诊“病根”剜“穷根”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一年前,华亭市还有3868名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疾病俨然成了脱贫路上绕不过的“拦路虎”。

  本报记者 张小兵

  面对“病根”,华亭市“把脉会诊”,开出了在全市扎实推进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三个一批”健康扶贫“药方”。经过一年多精准“治疗”,如今,众多“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群众甩掉了“愁帽”,剜掉了“穷根”。

  “我们两个老病号终于不用为看病发愁了!”说这话时,安口镇阳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马文举满脸感激。年过六旬的马文举患有脑梗和偏瘫,老伴患有高血压和类风湿性关节炎。“以前,我们三天两头跑医院、药店,家里的钱都花在了看病买药上。”马文举说,“现在,镇卫生院医生经常上门诊疗,花销少多了。还能先住院后交费。”

  2017年12月份,马文举因脑梗住院总共花了6254元,自己掏了不到2000元。现在,家庭医生定期上门指导用药、进行中医理疗等。“这都源于县里推进健康扶贫、深化医改政策,为贫困群众带来医疗保障福音。”阳安村村主任李小芳说。

  据介绍,为了让基本公共卫生更好服务贫困群众,华亭县探索组建了由乡镇计生专干所、全科医生、公卫人员、乡村医生加健康中心户长服务一户群众的“4+1+1”签约服务团队136个,与8.6万名群众签订家庭医生服务书,每月到基层和群众面对面开展常见病诊治等服务工作。

  同时,完成了城乡医保整合,启动实施了医保异地就医结算,全面落实先看病后付费政策,实现了“一站式”服务。全市公立医院呈现出“四升四降”态势。

  “如果不从根源上帮助贫困户,为他们建立医疗保障体系,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就会拖脱贫攻坚的后腿。”华亭市卫健局负责人说。为此,华亭市扎实推进标准化村卫生室、远程会诊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建设工程,普惠群众。

  家住上关镇上关村的万孝忠,在2009年患上急性心肌梗塞,常年吃药住院,家里经济不堪重负。2018年随着病情的加重,万孝忠一家一度陷入绝望。庆幸的是,医疗报销的跟进,让他体会到了健康扶贫带来的实惠。“做心脏支架手术花了11万多,合作医疗报销了3.5万元,大病救助给了1.5万元。”万孝忠说,“是健康扶贫好政策让我们家摆脱了困境。”

  “小病拖成大病”是农民因病致贫老问题。“村里年龄大的贫困群众大都患有不同程度的慢性病,许多人为了省下看病、吃药的钱,都是忍着病痛不看病、不吃药。”上关镇中心卫生院家庭医生刘强说,“自从家庭签约医生上门服务后,许多贫困群众的看病吃药的负担减下来了。”

  上关镇半川村张宏银就是受益者。张宏银患有肩周炎,以前只能坐车到距家40多里的市上治疗。如今,家庭医生定期上门针灸治疗,他看病费用再也不愁了。

  面对“病根”开出的“三个一批”健康扶贫“药方”,华亭市群众真正解除了后顾之忧。

  据上关镇卫生院院长张小强介绍,去年,上关镇卫生院共计为辖区639名住院群众报销医疗费用43.7万元,群众总共自付费用9.1万元,人均报销比例达到85%以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