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崆峒区

崆峒区:“农金室”守住百姓“钱袋子”

 2019/06/11/ 08:23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张海民

“农金室”守住百姓“钱袋子”

  本报记者 张海民

  “不仅能存取钱,缴纳电费话费、养老保险,‘农金室’里样样能办。”崆峒区大秦村70岁的秦八虎,走进位于村部的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室,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秦八虎取到养老金。

  秦八虎数着钱说,以前取养老金、退耕还林补贴,要到东九农村信用社,一来太远,二来还要等候排队,既耽误时间又浪费人力。现在,家门口就能拿到养老金和各种惠农补贴。

  在崆峒区,“农金室”被民众亲切称为“家门口的银行”,成为助力脱贫攻坚、改善民生的重要平台。大秦村是崆峒区北部塬区远近闻名的养牛村,近年来,养牛致富的人越来越多,秦国智就是其中一位,他告诉记者,他家饲养了10头牛,以前卖牛收入放到家里很不方便,跑到信用社有时错过上班时间。而如今,“农金室”就在家门口,如果存取钱,24小时都可以。

  作为大秦村“农金室”服务指导员,秦金祥对于各项业务烂熟于心。他说,“农金室”每天资金流动量在10万元左右,每月流水至少也在200万元以上。

  “老百姓腰包鼓了,但是‘钱袋子’被戳破的事情屡屡出现。”秦金祥说,非法集资、金融诈骗逐渐向农村渗透,“农金室”不仅向民众提供金融服务,还面向民众开展金融知识宣传。

  “如何识别假币、保险宣传册、唤醒沉睡的硬币……”秦金祥介绍说,在“农金室”,10余种金融宣传单页摆满柜台,民众可以足不出村就能了解更多金融知识,防范上当受骗,守住“钱袋子”。

  崆峒区香莲乡宋塬村,自从“农金室”建成,周边民众购买火车票、医院挂号便捷多了。为了方便民众,服务指导员宋建军吃住在“农金室”,晚上如果有民众需要存取款,他都会第一时间为大家提供服务。“在这个远离城市的村子,‘农金室’成了联通外部世界的一座桥梁。”他说。

  67岁的宋光林老人说,“农金室”尤其方便了他们这些腿脚不便的老年人,儿女们汇款到家的生活费用,一抬脚就能取出来,“即便是晚上,我们也不用来回打车跑路了。”

  截至目前,崆峒区已建成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室240个,业务“遍地开花”覆盖252个行政村,配备农金室工作人员480名,为老百姓提供存取款、银行转账、养老金、电话费等费用代缴、农业保险办理、金融知识宣传等服务,打通了金融服务民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实现了农村基础金融服务不出村。

  2019年,崆峒区在17个乡镇、252个行政村建立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室,打造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向基层村组延伸的绿色通道,面向“三农”提供差异化、特色化服务,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金融服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