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新闻

平凉市组织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

 2019/06/17/ 13:37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赵育娴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夯实扫黑除恶基石

——全市组织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赵育娴

  通过从乡机关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兼任村党支部书记,华亭市西华镇草滩村党支部进一步规范了村级事务运行,推行“党支部+公司+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营模式,带动35户贫困群众走上了致富路。

  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补齐配强村(社区)“两委”成员、宣传发动群众……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组织系统以实施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为总抓手,全面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问题线索摸排,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提供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坚决扛起政治责任

  扫黑除恶是一份惩治犯罪、维护治安的综合性试卷,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基层治理是其中一道重要考题。为了答好这张试卷,全市组织部门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配强力量,完善机制。

  结合组织部门职能作用,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施意见》《关于充分发挥组织部门职能作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等,认真梳理组织系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近期重点工作,形成了2019年度28条《任务清单》。

  全面加强督促推动,市委组织部部务会先后8次专题研究扫黑除恶工作,组织专门力量督查检查、明查暗访4次,对发现问题及时通报,限期整改。 

  在全市组织系统开展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大排查、大核查”活动,统一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电话、邮箱和信箱,实行问题线索收集移交查办专人负责制度,先后排查出问题线索48条,目前已核查问题线索34条,正在核查处理14条。

  筑牢战斗堡垒,强化政治功能,及时巩固“扫”的成果

  黑恶势力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党的基层组织是对抗黑恶势力的第一道防线。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县两级组织部门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关键一招,不断筑牢扫黑除恶的坚强战斗堡垒。

  严格标准摸排软弱涣散党组织。我市对2014年以来整顿的1492个软弱涣散党组织提升成效开展“回头看”,将群众满意度不高的党组织和整顿不彻底不到位的党组织,全部纳入今年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重新整顿。

  把基层民主管理混乱、矛盾纠纷突出和村(社)干部不作为、乱作为、贪污谋私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作为整顿重点,市县统一建立整顿工作台账,采取党组织书记主抓、领导干部包抓、职能部门协抓、帮扶单位联抓“四方联动”机制,全力抓好整改落实。

  市上建立抓党建“五个一”工作责任清单,以上率下带动全市形成了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夯实基层基础的深厚氛围,目前全市整顿完成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52个,其他领域45个。

  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和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党建基本制度,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党的基本活动,进一步规范了制度落实,有效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至目前,全市消化整改超大型党支部164个、撤销空壳党支部699个。

  树立鲜明导向,狠抓队伍建设,配强基层骨干力量

  按照建强班子治“软”、强化帮扶治“弱”、专项治理治“涣”、深化教育治“散”的思路,今年2月,崆峒区西阳乡唐湾村选举产生了新的党支部书记和支委会委员,村“两委”班子示范带动能力和服务群众能力进一步增强。

  把加强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基础性工作,我市组织部门坚持严把“入口关”、强化“管理关”、畅通“出口关”,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先进性、纯洁性。

  扎实开展任职资格联审“回头看”,紧盯重点村和黑恶势力容易染指的重点区域,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的人挡在“两委”班子之外。目前,全市共发现有问题的村“两委”成员2023人,其中刑事处罚74人、行政拘留处罚81人、党纪政纪处分966人、其他问题902人,审查出不符合条件的“两委”成员355人,已全部清理。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我市全面补齐配强村(社区)“两委”成员,注重把优秀人员选进“两委”班子,把优秀党员选拔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岗位上。2018年以来,全市调整配强村党组织书记188名。

  全面加强村级干部教育培训,突出抓好村级党组织书记年度轮训,今年以来,全市选派133名村干部参加了省级培训,举办市级培训班2期170人次。深入推进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集中整治村党组织书记不胜任、不尽职、班子不团结问题,去年以来调整不合格、不称职村党组织书记142名。全面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全市共储备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员2876名。

  聚焦突出问题,加强村级治理,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基层治理缺乏足够的政治指引、组织保障和社会支持,黑恶势力就可能乘虚而入。

  我市积极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大力推广灵台县白草坡村经验,引导基层党组织建立便民服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6大类28项正面清单,成立群众自治组织“红白理事会”和调解委员会,实行党务村务公开、“四议两公开”制度,完善村党组织“小微权力清单”,推动农村移风易俗。

  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驻村帮扶工作队、“三个带头人”先锋引领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支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防止“村霸”、涉黑涉恶等人员插手基层组织事务,引导其坚决与涉黑涉恶、“黄赌毒”等不法行为和不良现象作斗争。

  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筑牢防黑防恶的思想堤坝,自觉抵制违纪违法行为,利用村级党组织活动阵地开展村级扫黑除恶宣讲1309场次,运用报刊、电视等传统媒体和“一委一号”等新媒体,发布扫黑除恶相关信息3万多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