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市

访退伍军人、平凉博士混凝土公司总经理孙洪波

 2019/06/19/ 10:53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胥富春

做强自己最重要

——访退伍军人、平凉博士混凝土公司总经理孙洪波

  本报记者 胥富春

  十年前,孙洪波从山东青岛来到平凉投资兴业;十年后的今天,他已在平凉牢牢地站稳脚跟,成了一家主做混凝土商砼企业的老板。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从东部经济发达地区来到经济欠发达的西部地区,创办的公司不但解决平凉当地二百多人就业,还在业内赢得了好口碑,他成功的“密码”是什么?近日,记者采访了平凉博士混凝土公司总经理孙洪波。

  真是无巧不成书。记者近日在其公司采访时,恰逢市上某银行副行长带着几名业务人员前来营销贷款。孙洪波明确表示,暂时还不需要,银行人员又希望能在所辖行开立账户,办理存款和结算业务。孙洪波对记者说,先后已有4家银行提出对他授信近1亿元的意向,但目前他一分钱都没用,企业现在资金周转顺畅。

  这一偶遇,让人深思良久。眼下多少企业主为获取贷款三番五次找银行,而这家企业银行找上门还被婉拒,这恐怕是许多企业主无法想像的事。

  孙洪波是山东济南人,1991年9月从内蒙古退伍后,入职农业银行黑龙江省五常市支行,1999年任副行长。2004年时,他的年薪已达7万余元,但他毅然辞去公职,回到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创业,做餐饮、开酒店,生意很快做得红红火火。

  2009年10月,经朋友介绍,孙洪波考察了平凉的投资环境后,下决心创办了招商引资企业——平凉市博士混凝土有限责任公司,企业由小到大,目前固定资产投资已达2.2亿元。

  公司强大的产供能力,曾一度刷新了平凉建设史上的纪录。2017年4月,明发欧洲城西区开建,这个项目共有14栋楼,最高30层共16万平方米,由博士公司负责供应混凝土商砼,并承担部分工程施工项目,到11月时就完成了全部主体工程,进度最快时4天一层楼。

  孙洪波把当年军人对祖国的忠诚转化为今天诚实、守信的企业精神。博士公司生产的混凝土,在业务繁忙时光靠自己的商砼车是无法完成运送任务的,需要一部分社会车辆参与,多年交往下来,他已与多位个体车主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在签订有关运输协议时,结算方式尽量满足车主想法,即算即清。

  因为从不拖欠运输费,一方面保证了运输任务的及时完成,确保了工程进度,另一方面车主乐意与他合作,达到了双赢。仅这一项业务,就带动40多人通过运输原料、混凝土商砼致富。公司创办之初解决当地就业50多人,后来又成立了工程队,解决就业200多人。近10年来,公司累计纳税1000多万元。

  企业做到这个规模而没有银行贷款,还真是不简单。记者发问,在建筑领域,有人好多年的欠款都收不回来,以至于公司到后来无法运转而停业,博士公司供货后难道没有欠款?孙洪波说,这取决于企业实力,实力决定话语权,企业无论大小,做强自己最重要。

  经过多年发展,产能强大、效率高、总体成本低已成为博士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这样一来就形成良性循环:项目方乐意与他合作,他在签订合同时对回款约定很严格,不会允许大规模、长时间的欠款。公司自身经营的回款不发生问题,也就不会拖欠上游原料供应商的货款,更不会拖欠农民工工资。反之,一家欠一家,必然形成债务链,成了恶性循环,大家的发展都会受阻。

  谈到当前许多企业经营不景气,扭亏解困压力大时,孙洪波说,任何一个经营项目,投资之初必须非常谨慎,经济发展到一定时期,早已没有暴利行业,必须坚持稳健经营;投资人要懂行业懂管理,从基层管理、从细节入手,抓好安全生产和流程管控,杜绝跑冒滴漏。

  稳健经营 良性发展

  眼下许多企业都为缺资金、贷款难而烦恼,企业因为资金周转困难而停摆的情况已屡见不鲜。

  记者数年前曾采访过一个建材企业老板,至今印象深刻。他干这一行已30多年,大半辈子了,早期由于竞争少,他经营得还算可以,而后期随着同类厂家的增多,恶性竞争加剧。产品如果不欠账,就进不了人家的工地,而欠账供货回款周期很长,有时盖好的房子快卖完了还结不清欠款,催得急了就给抵顶几套房子。顶账房急着变现往往打折出售,如此多年经营下来,不仅没挣到钱,还因为欠上游供应商的货款被债主通过法院连公司厂房、生产设备都收走了,大半辈子的辛苦打了水漂。

  生意场上,没有欠款几乎不可能,把自己欠垮的也时有耳闻,这些着实令人深感惋惜。而像孙洪波这样,完全依靠自有资金滚动发展的也不多见。他之所以没有负债,是因为企业经过一番“摸爬滚打”形成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依靠高效能的产供体系赢得了经营的主动权,赢得了市场的话语权,

  你若芬芳,蝴蝶自来。只有努力做好做强自己,企业才能应对经营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才能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