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市

避暑旅游十强城市平凉:赠你21℃的三伏天

 2019/06/26/ 09:12 平凉日报 记者柳娜

避暑旅游十强城市平凉:赠你21℃的三伏天

  本报记者 柳娜

  这两天,一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刷爆平凉人的朋友圈。在6月21日,由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和长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长春)避暑旅游产业峰会”上,平凉市荣膺“2019避暑旅游十强城市”殊荣。

  此次2019避暑旅游十佳城市、十强城市、样板城市评选是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依据避暑旅游目的地综合评价指数、总体适宜性、产品支撑、形象及宣传要素、支撑产业服务、公共服务、产品信息的可获得性、忠诚度等8个指标进行综合评价,同时通过多项指标问卷打分、地市网络调查、分析排序等流程最终筛选评出。我市在2019年全国196个申报的市、县城市中脱颖而出,各项指标均达标,被评为“2019避暑旅游十强城市”。

  平凉通过《魅力中国城》的竞演,对外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日益增强,特别是避暑养生游等独有的养生旅游名片,更为外界所称道。平凉位于北纬35度线,全市平均海拔在890到2857米之间。属人类居住的最佳纬度和海拔范围。7月平均气温为21.8℃,平均最高气温为27.7℃;8月平均气温为20.3℃,平均最高气温为26℃,即使是最难熬的三伏天,体感也非常舒适。雨水充沛,天然林面积5.9万公顷,森林覆盖率33.6%,就像一个“天然大空调”。

  除了气候,平凉的“凉爽”是因为其多姿多彩的自然景致和人文景观。最负盛名的当属5A级风景名胜区崆峒山,除有“道源圣地”之美誉外,也以清凉著称于世。它的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含量高。崆峒山在夏季日间温度约20℃,夜里不到10℃,可在这里盖上棉被睡个难得的好觉。神秘的十万大峡谷也是清凉舒爽,休闲避暑的绝佳去处。这里至今仍然保持着原始状态,野花随意而开,丛林葳蕤生长,飞鸟尽兴而鸣,古松耸立,巨石叠垒,十分险峻,沟内有大小沟涧溪谷近百条……平凉的避暑胜地何止这些!峰峦竞秀、岩壑幽深的秦始皇祭天台莲花台,周文王祭天地古灵台荆山森林公园,“黄土高原上的碧玉瑰宝”云崖寺,以及以“丹崖流珠,古柏龙蟠”驰名的龙泉寺和国家水利风景名胜区田家沟等景区如珍珠般洒落在平凉1.1万平方公里大地上,处处绿阴蔽日凉风习习,令人烦热顿消,尽情感受大自然的恩赐与神奇。

  平凉凉爽的气候,更得益于生态建设的常抓不懈。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主体功能区发展、生态示范创建、环保责任落实、共治体系建设、环境质量考核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规定,编制了总体规划和绿色煤电、循环农业、文化旅游等十大产业专项行动计划,建立了全市生态产业 项目库,加快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和绿色示范产业培育,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生态产业发展框架体系初步建立。2017年9月,平凉被原国家环保部命名为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与此同时,我市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大力推进造林绿化五年行动计划,近四年累计造林210万亩,打造海寨沟、汭龙堡、印象水洛城等特色生态旅游景点,建成锦绣凤凰、山水白家等一批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示范点。为了头顶的这一方蓝天和清新的空气,我市持续推进减排治污,深入开展抑尘、降煤、控排行动。全市大气环境质量连续3年持续好转。

  如今,车行平凉,扑面而来的是绿意,一条条绿意盎然、鲜花吐芳的道路,成了平凉城的一道道风景线。而遍布城中的一个个公园和绿地广场,芳草如茵,鸟语花香,宛如镶嵌在城中的绿色宝石。

  近年来,休闲避暑旅游在我国发展势头良好,并逐步呈现家庭化、大众化、多元化态势。为了充分挖掘避暑旅游资源,我市除抓好生态建设以外,还从完善基础设施,改善道路交通,丰富旅游产品,规范经营管理,加大宣传推介方面入手,积极打造“避暑养生”名片。通过整合独特的生态和人文旅游资源 ,打造养生避暑、休闲度假的旅游胜地,推出夏季旅游精品线路,突出线路的个性化、舒适化和便利化,吸引了大批外地游客。

  “与南方的闷热相比,平凉温度比较低。而且这里景色很美,空气清凉,在这里再也不用受酷暑炎热的痛苦,真是太爽了!”来崆峒山游玩的武汉游客张丽说。

  “我们来平凉主要为了找个凉快的地方避暑。”近日,海纳旅行社接待的外地游客几乎都提出了相同的要求。进入夏季以来,随着外来游客的增多,平凉各旅行社也进入了一年中比较忙碌的时间。

  避暑旅游带旺了全市的星级饭店、餐馆、农家乐。崆峒区半坡农家乐,端午节期间吸引了大批客人前来观赏、休闲、娱乐、餐饮,体验别有情趣的农家生活。杜鹃田园农家乐经理说,夏天一到,农家乐的生意特别好做,每天要接待许多来自外地的游客,好多人都喜欢咱这地方,凉爽、舒适,菜也合口味。

  避暑旅游还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房地产行业。当前,平凉楼市的外地购房群体以中高端改善需求型为主,许多购房者带有自住兼投资目的,因此生态环境优良的小区,往往成为外地购房者置业首选。“到平凉买房,买的首先是其他城市所缺少的生态和气候环境。”来自广东的张兰兰在金江新城订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我们在平凉经商已经4年了,这里气候相当不错,所以我们就想在平凉投资买房,把家安到这儿。以后就算回老家了,夏天还可以过来在这里避暑。”

  据悉,与我市一同获评“2019避暑旅游十强城市”的有:河北省张家口市、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辽宁省大连市、甘肃省定西市、四川省泸定县、贵州省兴义市、贵州省晴隆县、贵州省安龙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特克斯县。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