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灵台县

灵台县西屯镇:“四盯四治”建设美丽宜居家园

 2019/06/27/ 09:27 来源:平凉日报

西屯镇:“四盯四治”建设美丽宜居家园

  桑新平

  灵台县西屯镇党委政府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总体部署要求,精心组织实施“三大革命”“六项行动”,农村环境不断向“镇美丽、村整洁、户干净、人精神”的目标迈进。

  结合全镇人口布局,西屯镇明确提出了“一线六点四片区”的治理思路。“一线”就是对吴凤公路西屯过境段沿线的绿色通道进行彻底治理,由15个村划片包干,分段整治,常态化管护,种植多年生千人菊、鸡冠花等花草,提升了镇域环境整体观感。“六点”就是在白草坡、柳家铺等6个新农村点建成环卫工人之家,聘请公益性岗位人员110人,分区域全天候清扫保洁。“四片区”就是将全镇分东片、北片、镇区和西片四个区域分片治理,镇区街道建成了垃圾中转站和污水处理站,为农户配套了垃圾分类收集箱,引导农户按照“沤一点(有机易腐)、卖一点(高值可回收)、埋一点(建筑垃圾)、交一点(有害和低值)”的“四点减量”方式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做到了无死角、无盲区,常打扫、常保洁。

  针对危旧房问题,镇上坚持清危拆旧相结合,去年以来实施危房改造130户,鉴定并悬挂标识牌4489户,拆除废旧庄基及废弃建筑物306户,实现了危房全清零。针对“垃圾全靠吹、污水全靠晒、柴草胡乱堆”的问题,坚持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确定白草坡、穆村2村为全镇试点村,在人口聚集区专门划定区域,建设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柴草场、沤肥坑,做到了整齐堆放柴草、按类投放垃圾。针对废旧地膜污染环境问题,在白草坡村配套废旧地膜回收站,由企业按每公斤1元的价格进行了回收,政府每公斤补贴2元,今年共回收废旧地膜60吨,初步实现了利用市场手段解决农村面源污染问题。

  镇上把厕所改造作为整治户内卫生的基础性工作,针对群众认识参差不齐的情况,坚持示范带动、先易后难、步步推进的工作思路,确定柳家铺、白草坡、穆村为改厕整村推进村,采取村干部和党员先行示范,群众现场观摩的方式,在“眼见为实”中增强群众卫生改厕的决心和信心。在改厕过程中,采取政府补贴、群众自筹相结合的方式,由政府统一采购厕具、统一组织施工,动员农户自己开挖化粪池。截至目前,全镇已改造户厕1300户,占计划任务1930户的67%。以村为单位开展房前屋后干净、院落干净、室内干净、厨房干净、厕所干净、被褥干净、个人卫生干净和物品摆放规范“七净一规范”行动,实行半月检查评比、张榜公示、积分管理制度,对连续2次积分排名靠前的农户通过“积分超市”给予物质鼓励,奖勤罚懒,有效解决了农户家中脏乱差的“视觉贫困”问题。

  山清水秀人精神,这才是家园应有的样子。西屯镇强化党建引领,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充分利用组织生活会、党员活动日等平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争做环境整治的先锋队、排头兵,让每个党员都在思想上紧起来,在行动上动起来,示范带动农民群众定期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大扫除活动,将参与情况作为农户评选“和谐五星”的重要依据,与“十优先”政策相挂钩,选优配强村级保洁队伍,确保环境整治工作有人办事、有章理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