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崇信县

崇信县黄花乡:落实五项举措 推进“垃圾革命”

 2019/06/28/ 09:12 来源:平凉日报 朱清源

黄花乡:落实五项举措 推进“垃圾革命”

  朱清源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面启动以来,崇信县黄花乡把农村垃圾治理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以治理农村脏、乱、差为重点,统筹规划、完善机制、强化措施,深入开展全域无垃圾三年治理行动,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开展宣传教育及挂牌评选活动,形成了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农村垃圾治理发生了“革命性”改变,农村环境逐步实现了干净整洁有序。

  实行垃圾分类,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彻底转变农民生产生活习惯的重要抓手。黄花乡坚持把倡导文明新风与垃圾分类工作有机结合,因地制宜,探索推进,以省级“美丽乡村”黄花塬村为试点,村上配备垃圾清运车1辆,为288户农户每户都配发了“三框一桶”,群众按类别投放垃圾,可回收垃圾由专人到户回收,不可回收垃圾则采取“户投、村收、集运”的处理方式,集中统一运送垃圾填埋场,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垃圾资源利用。目前全乡回收垃圾130余吨,其中2.1吨变废为宝。

  除黄花塬外,今年乡上还创建了水磨、油府庄、凉水泉3村为“清洁村庄”示范村。凉水泉村以筹备全国牛产业大会为契机,在建设标准化肉牛养殖小区的基础上,招商引资580万元建成有机肥生产线1条,年处理畜禽粪便1.7万吨,生产有机肥2.2万吨,有效解决了畜禽粪污随处堆放的问题。油府庄、水磨等村因势利导,实施了农户门前、街道绿化亮化提质改造工程,拆除危旧住房28户、废弃庄基31户、残垣断壁600多米,清理建筑垃圾156吨,栽植绿化苗木11万多株,加快推进绿色景观通道一体化建设进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在全乡形成了追比赶超的良好局面。

  “垃圾革命”重点在治理。聚焦公路沿线、沟道河道、垃圾堆放点、农户门前等区域,乡上对崇大路、葛木路、朝水路沿线、村庄周围、河道沟渠进行重点整治,累计清理垃圾530余吨,柴草粪堆、杂物620余方,小广告114处425幅,铲除路边杂草44公里,清理河道沟渠23公里。将“四改四化”纳入造林绿化和美丽乡村建设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在崇大路、葛木路和朝水路3条主干道和农户门前、文化广场等重点区域,集中栽植绿化苗木1.6万株,打造景观带3处18公里,达到了美化和净化效果。

  长效工作需要长效机制来管理。为使“垃圾革命”进行到底,黄花乡深入实践探索,先后建立完善了环境卫生责任制度、宣传制度、乡人大代表督查制度等多项制度,确定每周二为环境卫生集中清洁日,搭建了“美丽庭院创建”“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卫生家庭月月评”“红黑榜发布”“一元钱爱心币”五个活动载体,形成了人人爱护环境,人人参与环境整治的良好局面。同时,加强保洁队伍管理使用,配备保洁员16名、电动垃圾车16辆,每天巡回收集垃圾3次,保证了农村垃圾的及时收集、清运和处理,实现了垃圾日产日清。

  (作者系崇信县黄花乡党委书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