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华亭县

华亭马峡:“三招”出击做强药材产业

 2019/07/01/ 08:09 平凉日报 记者刘英娜

华亭马峡:“三招”出击做强药材产业

  本报记者 刘英娜

  华亭市马峡镇素有“千年药乡”和“陇东药库”之称,品牌优势明显,市场认可度高,特别是大黄、独活的价格领跑全国。今年,华亭独活价格创同期新高,每公斤干药卖到了20元,群众收入明显增加。然而,记者2016年在马峡镇采访时了解到,上年当地药材价格遭遇跳水,特别独活(干货)价格低至每公斤7元,严重挫伤了群众的种药积极性。

  三年来,马峡镇是如何应对药材品质下降、产销脱节、效益下滑的问题,又摸索出了哪些适合当地发展的生产组织模式,采取了什么创新性的措施,来推动全镇药材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呢?

  第一招:互助小组帮生产

  “你给我帮,我给你帮,好种好收好管理。”说起互助小组,马峡镇深沟村村民王瑞青认为这是个不错的生产模式。

  王瑞青是当地的药材种植大户,可由于家里的地太分散,给生产带来了一定困扰。比如有10亩地,分属王、张、李三家,王家要种药材,张家要种玉米,李家想种洋芋,种植收获的季节不同,管理的时间方式不同,地块被分割,机械进不去,相互干扰。

  2017年,深沟村开始试行“互助小组”生产模式,解决了王瑞青的难题。经过协商,他和同在一个地块的4户村民一起种了8亩独活,又和另外6户一起种了12亩半夏,统一种植、管理、收获,去年药材价格好,大家的收入都不错。

  村里不少年轻人外出打工,家里只有老人孩子,可育苗、栽药、挖药时,需要大量的劳动力。互助小组出现后,有地的出地,有力的出力,所有的生产要素都拿出来做成本估算,按股分红,统一经营、管理、销售,互帮互助进行农业生产活动。

  “互助小组就是更细化的合作社,以土地来聚集群众,打破小范围的格局,适度规模经营,解决有地没劳力、有劳力没地的问题。”马峡镇党委书记杨军认为,当地的地理环境决定了无法进行大规模的生产,群众的思维方式也还没从分散经营的传统观念中转变过来,通过互助小组的方式,让群众适应和接受土地集约化和规模化经营,通过能人带动、利益驱动,逐步跟上合作社发展的步伐。

  2018年初,王瑞青等7人发起成立了深沟向阳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不到一个月,又有8人要求加入合作社,到了年底,合作社把村里48户贫困户全部纳入合作社。群众有的资金入股,有的土地入股,今年3月,合作社第一次分红,仅育苗的10每亩地纯收入就达到8万元。以5亩土地入股的郭荣贵老两口拿到分红直乐呵,70多岁的老人没想到,自己这把年纪了还能挣来钱。

  在吸收社员的同时,向阳合作社还加入了马峡顺义中药材联合社。2016年,为了解决现有合作社规模小、发展不成熟、没有市场竞争力,甚至恶意竞争的问题,马峡镇成立药材联合社,实现合作社抱团发展。

  “合作社往下有互助小组,把农户和基地联系起来;往上有联合社,把龙头企业和市场联系起来,这样我们整个药材产业的链条就更加立体和紧密,保证药材品质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就更强。”杨军说。

  第二招:延伸链条提品质

  随着马峡药材产业的发展壮大,为了追求更大的农产品区域品牌效应,更大的市场话语权,2017年,马峡镇开始着手建设一个新的更加规范的药材市场。然而,在建设过程中,思路在变,定位也在变,从药材市场的命名中可见一斑。

  因为药材市场建在马峡镇,最初的名字叫“马峡药材交易市场”,后来考虑到市场建成后要能辐射全华亭,就改为“华亭药材交易市场”。又因为华亭是平庆两地的药材主产区,遂又改名为“平凉药材交易市场”,定位为陇东药材交易市场及药材集散地。

  项目不断推进,马峡镇党委政府多方调研论证,在与控股方华亭县新康中药材有限公司反复沟通的基础上,决定建设“中国大黄城”。定位为陇东地区药材交易中心,但并不局限于交易市场,还将配套饮片加工、药苗配送、信息发布、仓储货运、检验化验等功能,建成有一定规模和档次的全产业链、多功能、综合性的中药材开发及服务中心。

  建设“中国大黄城”,马峡是有底气的。关山林缘区高寒阴湿的地理气候条件,让马峡出产的大黄品质上乘,大黄素含量远超过国家标准,华亭大黄的品质和价格在市场上独领风骚,高出全国其他地区大黄几倍。2009年,“华亭大黄”通过国家地理标志认证,2017年被列入甘肃省道地药材名录。

  目前,“中国大黄城”的影响力已经初步显现,与安徽亳州、河北安国、广西玉林等全国各大药市的交易额逐步扩大,年销售原药材3000余吨,大黄、独活等种苗3000万株。

  “今年独活一天一个价,一路涨到20元一公斤(干货),一亩按500公斤算,保守收入在1万元。”顺义联合社理事长刘建华告诉记者,“华亭独活”是马峡另一个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品牌,蛇床子素含量是规定标准的1.78倍,品质得到市场高度认可,华亭独活的种植面积占到全国的三分之一以上,药品市场占有率达40%以上。

  为了保证药品品质,马峡镇筹资建设了刘店和大岭两处晾晒风干室,改变了传统晾晒模式,有效防止了药材发霉变质。去年又在“中国大黄城”建成三座晾晒风干室,免费为群众晾晒、管理药材。庞俊平去年种了3亩独活,去年11月收获之后,并没有按照鲜药出售,而是把药材运到了风干室,今年3月份,被客商高价收购。

  第三招:龙头企业带效益

  今年春上,甘肃华泽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马峡镇蒋庄村种了200亩树形金银花,成了当地这一新品种种植的先驱。

  不同于传统的藤本金银花,树形金银花更加高产优质、收益期长、经济效益高,以亩产200公斤、每公斤100元计算,每亩产值至少2万元。并且一次栽植、多年收益,只要做好管理,收益期可长达30年。

  “增加药材种植品种,打破单一性,可以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杨军介绍,马峡镇平均海拔高度2200米,是华亭中药材种植大镇,全镇药材种植总面积达11000多亩,品种53种。除了大黄、独活这些已经在市场上有一定影响力的传统品种,镇上还引进驯化桃儿七、重楼等适宜在本地种植的市场需求量大、价格高、前景好的品种,既拓展了药材种植范围,又增加了群众致富渠道。

  “马峡是药材之乡,是华亭地道药材的重要产区,已经有了相对成熟的品牌效应。”甘肃华泽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巨亚莉表示,马峡有种植药材适宜的地理和气候条件,群众有种植药材的传统和技术,当地有良好的营商环境,这些条件都是企业非常看重的。

  据介绍,华泽公司将在三年内建成1000亩高标准树形金银花生产基地,建成一条金银花生产线及一处育苗基地,打造中药材种苗繁育、野生驯化、新品示范、信息咨询、旅游观光为一体的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马峡镇还引进了华亭县新康中药材有限公司、平凉市青松中药饮片加工有限责任公司等龙头企业,参与药材交易市场建设,中药材饮片加工、储存等,大大延伸了产业链条,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并结合“三变”改革,由新康中药材有限公司控股,马峡顺义中药材联合社参股,吸收562名会员加入,整合资源、资金、劳动力入股,采取股份制经营,实现收益分红。

  “企业看重马峡药材种植的优势,我们看重的是企业在市场营销、储存运输、加工销售等方面的能力。”杨军表示,药材产业发展靠单纯种药卖药不行,靠农户的单打独斗也不行,要把农户、互助小组、合作社、联合社、龙头企业整合在一条产业链上,形成一个整体,但又各司其职,把自身的优势发挥到最大,真正实现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让群众跟着企业走,真正把农户带动起来,实现效益的最大化。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