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灵台县

灵台县星火乡:大力推进卫生改厕 共建文明幸福家园

 2019/07/03/ 08:37 来源:平凉日报 灵台县星火乡党委书记张宾郎

星火乡:大力推进卫生改厕 共建文明幸福家园

  张宾郎

  今年以来,灵台县星火乡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卫生改厕为重点,不断强化举措,破解难题,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开展。

  镇上成立协调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改厕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行事历,明确了具体包抓责任。先后召开改厕现场推进会议2次,专题调度会议3次,全面的安排部署和技术培训。将改厕工作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内容,乡党委、政府与各村签订《农村改厕责任书》,将村干部年度工资的30% 纳入绩效考核范畴。实行“日报告、周通报”工作制度,所联系村连续两次处于后进位次的包片领导在乡党委、政府班子会上说明情况,村“两委”主要负责同志在乡村两级干部会上说明情况,确保卫生改厕不变通、不走样。

  坚持将卫生改厕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以“四项教育”和“七净一规范”活动为抓手,充分利用“村村响”广播、党员群众会议、“党员定期活动日”、党员微信群等方式,通过广泛宣传和学习,使改厕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至目前,全乡共通过微信平台发布相关信息40余条,制作悬挂宣传条幅11条,召开群众性会议260场次,开展入户走访1240余次,发放《致群众的一封信》2000余份,并制作音频通过“村村响”广播集中轮流播放,强化了群众环境卫生意识和公共责任意识,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向好营造了浓厚氛围。

  乡上专门组织人员,对农村人口户数、现有厕所数量类型和公共厕所精准摸排、分类统计,摸清改厕底数。根据目标任务,因地制宜,选择合理的改厕模式,确保改一户、成一户、用一户。重点抓建“双瓮漏斗无害化厕所”整村推进村3个,以精准扶贫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危房改造户为重点,每村确定30个示范户先行先试,并对任务细化分解,确保不折不扣完成改厕工作任务。

  在卫生厕所建设过程中,乡上采取“统一购买材料,统一施工规范,统一检查验收”的方式,落实工程质量责任制,确保改厕质量100%达标。同时,严格质量检查监督,随时组织“回头看”,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保证改厕质量关。

  坚持把卫生改厕工作与以感恩奋进教育、遵规守法教育、文明新风教育、脱贫光荣教育为内容的“四项教育”活动和以门前屋后干净、院落干净、室内干净、厨房干净、床铺被褥干净、厕所干净、个人卫生干净和物件摆放整洁规范为内容的“七净一规范”活动有机结合,明确65名公益性人员的管护范围和职责,广泛动员群众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集中对公路沿线、村社干道、村部周围环境卫生彻底整治。结合春季造林绿化,在房前屋后、道路两旁、村庄周围、田头地埂开展植树造林、栽花种果,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0%以上。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引导村民树立文明新风,改变落后行为习惯,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供良好基础。  (本文作者系灵台县星火乡党委书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