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市

平凉市大力推动农村学前教育优质发展

 2019/07/04/ 08:20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赵晓燕

我市大力推动农村学前教育优质发展

三年毛入园率达80.6%

  每日甘肃网7月4日讯 据平凉日报报道(记者赵晓燕)学前教育是教育的基础,只有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才能让孩子们共享同一片蓝天。记者日前从市教育局获悉,目前全市乡镇中心幼儿园基本实现全覆盖,村级园由2010年的86所增加至765所,农村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由48.8%提高到80.6%。各县(市、区)充分利用村小学富余校舍改建幼儿园,扩大了学前教育资源,稳定了当地生源。

  自2011年国家先后实施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以来,我市多方争取中央、省级学前教育专项资金5.09亿元,扩大农村学前教育资源。通过实施农村学前教育推进工程、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工程等,新建、改扩建农村幼儿园717所。同时,推行学前教育片区管理,在全市农村推行优质示范园结对帮扶村级园工作机制,合理划分帮扶工作片区,选派有责任心的业务园长和骨干教师担任村级园业务园长,指导村级园规范课程设置,开展教师业务培训和教研活动,促进村级园提升保教水平,推动全市农村学前教育均衡发展。

  强化师资培养,加强幼教队伍建设。近年来,我市通过中小学富余教师转岗、“三支一扶”招录、特岗教师招考、幼儿园聘用等方式,累计为农村幼儿园补充教师2000多名。同时,加强农村幼儿教师培训。2014年至2018年,市级累计培训农村幼儿教师1669人次。

  开展先行先试,推进农村幼儿园日托制。去年,市政府下发《平凉市推进农村幼儿园日托制工作方案》,市级下达日托制建设资金240万元,完成农村日托制幼儿园建设54所。今年计划建办农村日托制幼儿园60所,建筑园舍面积1.5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完成改(扩)建9所。在农村建办日托制幼儿园,有效解决了家长接送次数多、束缚劳动力问题,助推了教育精准扶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