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泾川县

泾川:贫困户成了“产业能人”

 2019/07/04/ 08:28 平凉日报 康云涛

贫困户成了“产业能人”

  康云涛

  6月30日,当泾川县大多数菜农的辣椒、西红柿刚开摘、脆瓜才成熟,而红河乡田赵村王永鑫家温棚里的西红柿已销售一空,开始拉蔓,王永鑫在腾地种植下茬菜中足足赚了“一把”。

  王永鑫开春卖西红柿,夏初卖甜瓜、豆角,秋延后卖白菜、萝卜,春节前后卖辣椒,一年四季卖不停,忙碌在产业脱贫中,一年下来,王永鑫瓜菜总收入达到48000多元。

  现年52岁的王永鑫,全家5口人,他养过猪、开过磨坊,开拖拉机给人耕田种地赚钱,也小打小闹种过菜。当天津五津区扶贫对口帮扶红河乡,在田赵村上建起温棚蔬菜生产基地时,王永鑫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尝到了扶贫好政策的甜头和扶贫干部的贴心服务,他干劲十足,一次承包了3个面积1.2亩的温棚,3个面积1.5亩的钢架拱棚,开始种起了温棚蔬菜和脆瓜。

  去年10月,王永鑫在温棚整地起垄覆膜,12月中旬育出了优良品种天山雪玉甜瓜苗50株,正月初一开始移栽,栽植温棚甜瓜800株,温棚除苫草帘外,棚内挂了3个碘钨灯和4个200瓦灯泡增温保温,1号温室里800株瓜蔓全部上吊。

  “五一”甜瓜开园上市,销往附近的丰台、荔堡、党原,6月中旬卖完甜瓜,王永鑫细算了一下,收入8000余元。

  温棚地经过短暂休整后,王永鑫又开始种植西红柿。乡上无偿给他提供了西红柿苗,他在温室里分别栽植了900多株西红柿,每市斤以2.5元至2.8元的价格出售,两个温棚西红柿全部卖完,收入9000余元。紧接着他拉蔓腾地,又开始种植优良品种豆角,按市场行情每市斤3.5元批发掉,收入5000余元,卖完豆角,又种植秋菠菜,预计收入2000余元。

  3个钢架拱棚,王永鑫种植了优良品种的甜瓜,收入10000元,然后计划腾地种植冬萝卜、白菜、大蒜。“今冬萝卜和白菜上市销售,预计两项收入可以达到6000余元。这还不算我和老伴种植的14亩小麦和6亩玉米收入。”王永鑫掰着手指细算着一年来的收入。

  种瓜种菜是个苦差事,也是个费劳费力的活。王永鑫和老伴种那么多温棚怎么忙过来的?王永鑫解释说:“西红柿、甜瓜抹芽打叉、喷药、采摘,将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我和老伴常常起鸡叫睡半夜苦干,啃干馍,喝冷水,就连两个女儿女婿正月初一上门拜年,也被我们拉进温棚,帮忙移栽瓜菜苗,将来要是实在忙不过来就雇人干!”

  如今,王永鑫已成为田赵村的“产业能人”。他希望继续扩大规模,拓宽销售渠道,能带动乡亲一起勤劳致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