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崇信县

崇信县木林乡:“小厕所”带动“大革命”

 2019/07/10/ 14:51 来源:平凉日报 李红伟

木林乡:“小厕所”带动“大革命”

  李红伟

  今年以来,崇信县木林乡以农村“厕所革命”为切入点,因地制宜、统筹推进,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厕所革命”不仅是一次粪便处理技术的变革,更是一场改变观念、改变行为的革命性工程。为了广泛发动群众,乡上先后召开群众大会11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份,悬挂横幅、张贴标语40多条,走访群众1000余户,组织部分村民代表到周边县区观摩学习,打消了农户“不愿建、不好用、看一看再说”的思想顾虑。面对目前农村厕所“无门无窗、夏蝇肆虐、寒冬挨冻”的简陋条件,崖窑村动员25名党员干部带头改、带头用,让群众亲身感受改厕后“如厕更方便、环境更卫生、疾病传播少”的好处,逐步实现“要我改”到“我要改”的转变。

  在改厕过程中,木林乡坚持实事求是,把群众认同、群众参与、群众满意作为基本要求,引导群众自主选择改厕模式,充分保障群众参与权。崖窑村村民吴保学妻子下肢残疾,在县城女儿家居住后,感觉城里的坐便器用起来很方便。在这次卫生改厕中,吴保学积极响应,主动选择改造三格式化粪池水冲厕所,并要求安装坐便器。在他的带动下,村里多数群众改建了三格式化粪池水冲式厕所,也有一些群众根据个人意愿选择了双瓮式非水冲式生态卫生厕所,还有部分群众在自家原有的化粪池、洗澡间基础上改建了无害化卫生厕所。目前,全乡已落实无害化卫生厕所435户,建成示范户277户,两年内,全乡卫生厕所覆盖率将达85%以上。

  为了确保改厕质量,木林乡先后5次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题会议,开展改厕技术培训4场(次),并组织工匠到周边县区参观学习。技术服务队对农户改厕标准进行反复修改、确认,考虑到老人、小孩使用问题,技术人员决定采用电动按钮,加装有助节水、冲厕的设备,只需轻轻一按,即可完成水冲程序。崖窑村在推进农村厕改过程中,技术服务队全程“盯在现场”,严把厕具材质、厕具安装、厕屋建设等关键环节,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农村改厕。做好后续的粪污处理、长期维护,是“厕所革命”成败的关键。木林乡积极推行水冲式厕所上门清掏的市场化运作模式,探索建立完善长效管护机制,每村确定1名公益性岗位人员,专门负责卫生厕所管护工作。

  以农户改厕为切入点,木林乡统筹推进厕所、垃圾、风貌三大革命,全面打造生态宜居家园,目前已拆除废旧庄基45户、残垣断壁240米,修建柴草、垃圾、沤肥等集中堆放点28处;沿公路主干道种植月季、波斯菊等花卉15公里,在村庄内栽植海棠、碧桃等景观苗木2万株,核桃、柿子等乡土树种4万株。积极推行垃圾分类处置,配备垃圾转运车1辆、收集垃圾电瓶车18辆、集中收集垃圾箱44个,在示范村崖窑村配备“两筐一桶”156户,推行每天下午3时保洁员定时收集垃圾,每周五乡政府集中转运垃圾的“户分类、村收集、乡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群众生活品质得到持续提高。

  (本文作者系崇信县木林乡党委书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