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市

土地整治项目成平凉市促农增收“助推器”

 2019/07/12/ 07:59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赵育娴

土地整治项目成我市促农增收“助推器”

  每日甘肃网7月12日讯 据平凉日报报道(记者赵育娴)平坦的田间道路交错相间,不时有三轮车穿梭而过;整齐的行道树葱翠挺拔,路旁的排水渠笔直通畅……近日,两年多没回家的何贤德回到崆峒区探亲,发现家乡草峰镇祁段村以前大片撂荒的山坡变成了平整的梯田,村容村貌也有了大的变化。

  “土地整治项目的实施不仅治理了撂荒多年的耕地,还促进了我们农业合作社的发展,带动土地流转500余亩,增加了群众收入。”祁段村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多年来,村里6个社之间道路不畅,90%以上的耕地为坡耕地,保水保土保肥能力差,制约着群众致富的步伐。”

  土地是农民赖以生存的根本,科学使用土地、利用土地,可以帮助贫困户早日增收、尽快脱贫。记者7月10日从市自然资源局了解到,近年来,我市以实施东部百万亩土地整治重大工程为契机,在土地整治上下功夫,将土地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发展高效农业等相结合,在项目安排、资金分配上向贫困地区倾斜,在乡村、贫困地区掀起以土地平整、田间道路、生态保持为主要内容的土地整治建设热潮,显著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发挥了土地整治+产业、旅游的功效,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

  2013年至2018年,全市共实施中央、省级财政投资东部百万亩土地整治重大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各类土地整治项目151个,项目投资13.1785亿元,建设规模88.23万亩,新增耕地9.42万亩。

  “土地整治可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方便农民承包土地流转,在为民增收、发展集体经济、引进农业项目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市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通过对项目区内田、林、路、渠的综合整治,全市共建成高标准农田62.64万亩,新建改建田间道1676.36千米;建成生产路3107.13千米;修建排水边沟630.26千米;栽植行道树78.453万株。

  “自国土项目实施之后,路修好了,洋芋、玉米都能运出去了。家里有个突发病人能及时送到医院,感觉特别好。”静宁县农民田稳泰参与了累计投资3126万元的静宁县四河镇雷河村等5个村土地整治项目建设后感叹道。

  我市充分调动项目区群众积极性,优先聘用项目区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参与施工,增加农民收入。同时,积极引导发展产业,对滩涂地治理开发增加的耕地,由村社统一管理,优先发包当地农户,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蔬菜温棚,药材种植等高效农业,最大限度提高项目区经济效益。

  在土地整治项目实施过程中,我市将5至25度坡耕地平整成“保水、保土、保肥”的“三保田”,全力改善土壤结构,提高耕地质量等级。项目区内通社道路沙化率达90%,机耕道路通达率达96%,耕地生产条件的改善促进了农业种植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农民年人均新增纯收入230元,新增粮食产能3843.2万公斤,达到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的良好效果,促进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