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市

平凉四中:书法社团飘墨香

 2019/07/12/ 08:33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张霞 文/图

平凉四中:书法社团飘墨香

  本报记者 张霞 文/图

师生交流,其乐融融。

  “上身挺直、两肩齐平、腰部挺起、胸部不要抵桌沿。”“楷书,握笔要注意轻重,指死腕活。”7月4日下午3时,记者走进平凉四中的专用书法教室里,书法老师王健和王呼正在认真辅导书法社团的学生练习书法。这是本学期最后一堂书法课了,学生们都格外珍惜。

  专业的教学,安静的课堂,投入的练习,耐心的辅导……偌大的教室里,处处弥漫着淡淡的墨香味。数十位学生凝神练习书法,他们握笔姿势正确,坐姿端正,书写每个汉字都笔顺规范,笔画清楚。所写字体或结构匀称、或整体美观,展示了孩子们扎实的书写基本功。

  “以前我写的字七扭八歪的,很难看。做事也很浮躁,学习书法后,改变了很多。”初二(8)班学生曹建涛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他告诉记者,学习书法好处可多了,不仅能陶冶性情,锻炼意志,更重要的是能养成勤于观察、思考、总结的好习惯。“通过老师的引导,我学会了观察字的间架结构,比照字帖学习运笔,每一种笔画,都会让我领略到书法的美妙之处。这种善于思考的好习惯最终转移到我的各科学习中,有助于提高学习成绩。”

  今年12岁的刘晶欣,是初一(9)班的一名学生,从小爱好书法的她,如今已写得一手好字。升入初中后,学校每周一、三下午的两节书法课就成了刘晶欣最期待的。“通过学习书法,我对中华民族的书法文化有了较深的认识,最显著的收获是:不仅毛笔字写得有模有样,而且钢笔字也写得更漂亮了。除此之外,还有许多意外的收获,比如每当学习压力大时,我就会练练字,让自己的心静下来。有时也会和社团成员一起练字、交流经验,度过了一段很快乐的社团时光。

  书法是一种文化,更是一门艺术,使学生从少年时期打下良好的写字基础和书写习惯,可以培养他们的审美文化素质,提高审美能力,陶冶情操,启迪智慧。自2013年平凉四中成立书法社团后,先后吸引来了很多爱好书法和有志于书法艺术的老师和学生。每每社团活动时,师生就会聚在一起相互学习、交流、切磋。

  “学生以自愿报名的形式参加书法社团,坚持每周定期到社团进行培训,同时也鼓励学生进行日常练习。在书法教学中,以分层教学指导为主,让学生们都有进步。”书法老师王健告诉记者,刚开始学书法,有的学生爱丢三落四,心绪浮躁,无法集中注意力,练了二三十分钟就坐不住了。经过一段时间的书法练习,这些毛病都消失了,能平心静气地写字,从第一个字到最后一个字都能善始善终地写好。

  王健说,为了体现学生一个时期的书法学习程度和训练结果,社团会配合学校大型活动上书法节目,主要是现场书法和书展。每年“三八”妇女节以及一年一度的元旦文艺演出都离不开书法展示节目。通过这些活动给学生提供锻炼的机会,让一些书法素质好、书写水平高的学生作品在学校的艺术节上一展才华,以带动广大同学积极学习书法。

  书法社团有效地促进了学生练习书法的热情,带动了校园文化的发展,提升了师生的传统文化内涵。王健表示,社团将继续推动书法进课堂活动,完善和积累教育教学方法,引领尽可能多的老师参与其中,提高他们书写水平,更好为教学服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