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崇信县

崇信:柏树塬上的百姓宣讲员

 2019/07/18/ 09:03 来源:平凉日报 王剑峰

柏树塬上的百姓宣讲员

  王剑峰

  7月14日,崇信县锦屏镇东庄村的乡亲们匆匆吃过早饭,就提着马扎来到了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围坐在大槐树下,参加一场特殊的报告会。说特殊,是因为报告会的宣讲人既不是领导干部也不是专业讲师,而是1名来自本县农村的平凡百姓宣讲员。

  “脱贫要致富,关键靠自己,种地给补助,林地有收益……”几段关于扶贫政策的打油诗下来,村民们听得津津有味,不停鼓掌叫好。

  这位百姓宣讲员名叫信国辉,柏树镇信家村人,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农民出身的他,能准确把党的重大方针政策转化成通俗易懂的语言讲给老百姓听,在崇信无人不知,每次宣讲总有很多群众早早前来。

  1个小时,信国辉结合自身经历为村民进行了一场生动形象的宣讲,真正让农村群众明白了惠从何来、恩向谁报,赢得了现场群众的热烈掌声。

  信国辉初中还没毕业就辍学回家干起了农活,一干就是10余年,家庭经济状况逐步好转。不愁吃不愁穿,还有宽大敞亮的新房住,但是信国辉觉得,这不是小康生活的全部。2017年开始,他决定发挥自己能写、爱讲的特长,将党和国家的理论方针政策传达给乡亲们。每次走在田间地头,坐在饭桌酒席间,信国辉都会不由自主以手机为白纸,即兴撰写顺口溜、春官诗,内容浅显易懂,读来朗朗上口,周围乡亲们看了都喜欢。

  谈到初衷,信国辉说:“我是农村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这都因为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但乡亲们文化不高,理解政策有困难,我必须发挥特长,让政策深入人心。”

  信国辉常常结合身边事宣讲政策内容,用身边人说身边事。“谁家孩子在上学,他们不用交学费,为什么?”“谁家老人生病了,他享受到了什么医保?”“谁家媳妇要生小孩,她能得到什么补贴?”信国辉都能用打油诗的方式,给老百姓一个简单明了的解释。

  “我喜欢将身边的人、事用通俗易懂的文字,说唱谈笑,寓教于乐,能在农村宣传党的好政策,接地气。”信国辉说。

  对于接地气的创作,信国辉已达到痴迷的状态。老伴笑着说:“干农活的时候,他嘴里都一直不闲着,把心里捣鼓的在嘴里直念叨,只要来了灵感,他就立马放下手里的活儿,把想到的句子记下来,再拿起快板边打边唱,直到流利,才继续干活儿。”

  “宣讲方式特别重要。”信国辉说出了宣讲的关键,“农忙时,我就晚上去宣讲,不耽误大家干活;农闲时,就集中宣讲,或者去田间地头宣讲。”

  “我文化不高,他讲的都是大白话,我听得懂,听他一讲国家政策,我就全明白了。”45岁的新窑镇赤城村村民李丰才说,“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贫困地区脱贫的机会来了,不懂新政策,就跟不上形势,想致富就难了。”

  这几年,田间地头、茶余饭后总有信国辉的身影。他“接地气、冒热气”的宣讲,赢得了乡亲们的交口称赞:“都是咱身边的普通人,都是发生在身边的事儿,既说事、又拉理,听得真得劲!”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