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静宁县

静宁县甘湾村:杂粮种植开启脱贫“加速度”

 2019/07/24/ 07:59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李娟淑

甘湾村:杂粮种植开启脱贫“加速度”

  本报记者 李娟淑

  脱贫路上,产业先行。缺乏致富产业,是静宁县红寺镇甘湾村一直久贫不愈的主要原因。这里地处县境最西端,不像该县南部那些果园乡镇,有致富产业支撑,几年来,脱贫攻坚仗打得一直很吃力。全村10个社332户人家,2014年建档立卡时就有179户贫困户,贫困发生率高达60.79%。经过干群多年努力,目前,大数据库里显示该村仍有贫困户101户,贫困发生率还在30.1%左右。

  不过,自从在合作社的倡导下,全村人种植杂粮后,预计2019年底可实现稳定脱贫95户402人。

  穷则思变。而这个变化,得益于不甘贫困、敢拼敢干的甘湾村支部书记唐国珍。前些年,他紧盯越来越走俏的杂粮市场,一边调整自家地块的种植结构,加大杂粮种植面积,一边还养了五六头牛。几年下来,家里的光景在村上遥遥领先了。

  身为村支书,不光自己日子过得好就成,还得积极发挥带贫作用,让全村人都过上好日子才是。于是,在唐国珍指点下,2018年6月份,本村青年岳政辉和唐占斌等人联合成立了静宁县正辉种植合作社,吸收全村257户群众(包括所有的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向社员免费发放各种杂粮籽种,社员负责种植,由合作社统一高价收购。当然,唐国珍负责合作社产品的收购加工环节,岳政辉和唐占斌负责市场销售环节。

  合作社除了收购全村各户种植的杂粮外,还将全村近年来大量出现的撂荒地流转过来,实行规模化经营。其间,将山腰以上高处群众生产多有不便的地块,用低处的地块对换过来。这样即给单家独户的生产带来方便,也让流转地形成集中连片的规模,方便机械作业。 

  目前,合作社流转的土地约有100亩左右,临聘的6位务工人员都是贫困户。据了解,合作社正在引进静宁县德美地缘林果业合作社,建设现代矮化密植苹果示范基地一处,全村剩下的500亩撂荒地将全部被流转过来,彻底解决全村土地闲置问题。

  土地是庄稼人的命根子,但近年来由于壮年劳力外出打工,留守在家的老人已无力承担更多田间作业。撂荒地,承载着农家人许多的无奈。今年63岁的唐支书,秉着不服老、老有所为的心态,在脱贫路上,勇挑重担、敢闯敢干,由他主导成立的合作社给全村人带来经济实惠的同时,也除去了大家的心病,赢得了全村的支持和赞许。

  结合政策便利,正辉种植合作社享受到了141户的配股资金,每股为1万元,社员年底每户可直接分红1000元。村民王点点说:“以往我们种点杂粮,要自己拉出去卖,还不一定能卖上好价钱。现在自己只管种好田就行,有合作社负责收购,并且还高于市场价0.10元,给我们带来了很大方便。”

  唐国珍坦言,合作社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生产能力严重不足,市场供不应求,急需更换大型加工机械,收购的杂粮也不够销。所以,流转撂荒地更显紧迫。

  在村上的电商服务中心,唐支书顺手拿起货架上一瓶包装精致的苦荞茶介绍说,合作社的这些产品主要销往酒泉一带。除苦荞茶外,还有荞面、莜麦面、豆面、玉米面、洋芋粉条、黄花菜等等。“杂粮加工皮面分离,都能变成钱,没有浪费的。市场上,甜荞皮1元/斤,苦荞皮3元/斤。其他的粮食皮都给合作社的牛拌着吃了,算是循环利用。”唐国珍说,这样下来,他每年能收入8万元左右。如果扩大规模,效益应该更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