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崆峒区

崆峒区柳湖镇:全力以赴推进“厕所革命”

 2019/07/24/ 08:03 平凉日报 朱永辉

柳湖镇:全力以赴推进“厕所革命”

  朱永辉

  “一个坑,两块砖,三尺墙,围四边,捂鼻子,踮脚尖,蚊蝇飞,臭熏天”,这是以前农村厕所的真实写照,现如今,这种厕所在柳湖镇正逐渐减少。小厕所体现大民生,今年以来,柳湖镇立足实际,全力推进“厕所革命”,迅速掀起了改厕工作新热潮。

  没有群众的主动参与,“厕所革命”就会成为政府的独角戏,只有得到群众的支持和认同才能顺利推进。镇干部通过上门入户、发放倡议书、大喇叭、人员密集场所展示宣传牌、参观改厕示范户等多种形式高频率、多角度宣传政策,帮群众算好经济账、生态账、文明账,形成强大宣传攻势,提高群众参与厕所革命的积极性。改厕过程中,坚持先易后难,通过党员干部带头激发群众改厕的积极性,以点带面将改厕工作做实做细。

  “厕所革命”不仅仅是改造厕所、建好设施,还需要改掉群众几辈子流传下来的观念和习惯。镇上定期开展“最美村社”评比活动,依托“巾帼家美扶贫积分超市”“美丽庭院”示范户评选等活动,给予适当物质奖励,不断激发群众“自己的事自己办”的自觉。同时,以中小学生为主体,举办了“小手拉大手村规民约大家学”演讲比赛,通过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的方式,动员全镇群众共同践行村规民约,助力“厕所革命”和农村人居环境提升。

  群众是“厕所革命”的主体,厕所革命的效果如何,最终评判者是群众。前些年,个别村实施改厕工程,但由于图纸统一设计、一个模式改到底,改造后老百姓不接受、不习惯、不愿用,出现拆、挖、填等被弃用的问题。这次改造过程中,在外出学习、深入调研和听取农户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按照“村社牵头,农户主体,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按户施工,分户计价,政府奖补,群众满意”的思路,在污水管网覆盖到的村庄,建设水冲式卫生厕所;其他村采取三格式、双翁式等无害化卫生旱厕和水厕相结合的方式。同时,统一招标耗材,严把厕具采购关;组织技术力量对施工队进行技术指导和技术培训,现场解决改厕工作中遇到困难和问题;认真落实工程质量责任制,改厕施工由专业施工人员或有资质的施工队伍承接,并承担保修和返修责任,由村“两委”严格按照“六有”标准加强监督,确保了改厕工程质量。施工时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争取让每一户花最少的钱、盖最实用的厕所,目前建成的268户卫生厕所中有依托洗浴间改造而成的,地面、墙面铺设瓷砖,并安装了淋浴设施、坐便器;也有砖混结构的,还有部分农户搭建彩钢板,采用水泥硬化地面,做到了实用卫生环保安全。

  “三分建,七分管”,推进“厕所革命”,既要建设好更要维护好。只有完善后期维修、管护、清污、资源利用等配套制度,才能解决村民后顾之忧,确保民生工程建的成、有效用。改厕完成后在明显位置张贴简单易懂的“使用说明”,告知农户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严禁生活废水及卫生纸、食物残渣等不可分解的杂物和固体废弃物进入化粪池,造成堵塞和影响发酵效果。依托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队伍,采购配备专业吸粪车辆定期收运,综合考虑污染防治要求、农民群众意愿、维持基本运营等因素,合理确定收费标准,以低于市场价的水平适当收费。加强粪液粪渣的无害化处理,严禁随便倾倒,避免造成新的环境污染。积极对接相关部门逐步配套接入城市污水管网,降低清运成本。与明晖等本地企业合作,鼓励大型种植企业收集粪液直接作为有机肥使用,签订使用协议,并向农户支付一定数额的费用,弥补清运成本。

  (本文作者系崆峒区柳湖镇党委书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