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市

平凉市水污染防治工作侧记

 2019/07/31/ 15:00 来源:平凉日报——平凉新闻网 平凉日报记者刘英娜

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

——平凉市水污染防治工作侧记

  本报记者 刘英娜

  “污水处理站建成以后,解决了以前街道上雨污同流、直排泾河的问题,环境卫生也得到了很大改善。”崆峒区花所镇副镇长李顺达参与了污水处理站从规划到招投标再到开工建设的全过程,熟悉了污水处理站的各个工作流程。

  7月26日,记者在花所镇污水处理站采访,花园式建设的站所让人眼前一亮,由于采用了全自动化、智能化操作系统,所有数据自动上传至平凉市天雨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通过手机APP也能实时监测处理站的情况。

  据介绍,目前花所镇污水处理站主要收集镇区内文昌街北侧、索花路沿线企事业单位、农贸市场、商业门店及文化广场等有条件接入的生活污水,涉及人口1800人,每日污水处理量可达80—90立方米,经过处理的水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

  截至2019年6月底,包括花所镇在内,崆峒区6个乡镇的污水处理站已全面建成并交由平凉市天雨污水处理厂,经过一个月的运营,水质逐渐达标、一切运转正常。

  镜头转向中心城区,自2016年开始,我市从城市污水管网建设、总干渠污水治理及“八沟一河”垃圾清理等方面着手,实施了控源截污、垃圾清运、底泥治理、生态修复等工程,实现了垃圾全收集全处理,无污水横流和黑臭现象。

  2017年6月,在对甘沟河、纸坊沟、水桥沟、南干渠进行的公众调查评议问卷调查中(每条沟渠问卷调查100人),公众满意度分别达到了98%、96%、97%、94%,达到了黑臭水体整治要求,基本实现了河道清洁、河水清澈、河岸美丽的目标。

  城乡生活污水全收集,对平凉市天雨污水处理厂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2017年,平凉市天雨污水处理厂实施提标改造和扩建工程,污水总处理规模达到8.5万立方米/天,2018年11月通过环保验收,出水水质提升到一级A标准。

  “目前我们的出水水质完全达到国家标准,氨氮、化学需氧量、总氮、总磷等重要指标均优于国标,污泥无害化处理项目也在同步跟进。”平凉天雨污水处理厂总工程师马光忠介绍,污水处理厂的出水水质24小时不间断监测,监测数据不间断上传至省、市环保监管平台。

  除了供给华能平凉电厂中水回用的部分外,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达标水排进了泾河。在泾河天雨污水厂排污口,崆峒区水政水资源管理站工作人员朱崇生告诉记者,自2016年以来,市区联动,集中对泾河聚仙桥至平镇桥段23处入河排污口进行全面清查、整治,采取“一口一策、一口一档”的方式制定了具体整改方案,逐一靠实责任,确保了污水达标排放,基本消除了污水直排泾河现象,有效改善了泾河水质和周边生活环境。

  目前,平凉工业园区、华亭市和静宁县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也已全面建成投运并通过竣工环保验收。针对个别断面水质超标等问题,市上组织实施了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和“回头看”,对尚未建成污水处理设施无法纳管整治的临时入河排污口,集中收集转运至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放,坚决杜绝生活污水直排,全市246处入河排污口全部完成治理。  

  2016年11月,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期间,我市对泾河河道内外的采砂企业进行了专项整治,位于泾川县王村镇水源地的伊金砂厂等3家非法采砂企业被依法关闭。

  记者来到原伊金砂厂厂址,从现场设立的《中央环保督察王村水源地伊金砂厂整改公示牌》上可以看到砂厂整改前的样子,如今,图中的临时工棚、河床沙堆早已被拆除,砂厂占有的河滩已经进行了全面复垦,复垦的耕地上种上了大棚西瓜、玉米等农作物,复垦的林地覆盖了草皮,滩涂地栽植了油松,经过两年的补栽,长势良好。

  “崆峒辖区河道内12家违法违规采砂企业被关闭后,我们经过调研及规划,在辖区划定3.1公里的可采区,组建了采砂企业联合体,要求企业分区采砂、限时回填、及时修复。”崆峒区河道管理站站长冉浩然告诉记者。

  随着专项活动的深入,全市依法取缔河道和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非法采砂厂、石料厂、疏浚点162户,关闭的砂厂被要求依法依规做好采砂区植被恢复及水生态修复。

  泾河,平凉的母亲河,流经县区,泾河及其支流构成了县域内水系网络,是境内工农业生产、生活用水的主要水源,随着近几年河道治理和“河长制”的推行,母亲河的容颜也在慢慢发生变化。  

  现在,平凉的每一条河流,每一处湖泊,都有了“河长”和“湖长”,有了专门的负责人,只要扫描河边“河长制公示牌”的二维码,就能知道这条河的河流属性,知道“河长”是谁,保洁员是谁,还能通过“掌上拍”进行举报。

  “我们马上要启动智慧‘河长’建设,安装摄像头和预警喇叭,24小时不间断监控河道,不留任何缺口,扎实河道治理的篱笆。”冉浩然说,经过对河道垃圾、污水、采砂及河堤的治理,河道得到休养生息,水生态得以修复。

  随着推行河湖长制的全面推行,我市编制了市级10条河流、县(市、区)42条河流“一河一策”方案,建立河流和常流水沟道档案台账,形成了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流管理保护机制。

  近几年,甘肃太统—崆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局在泾河、水库坝面等湿地发现鸟类5目8科23属40种和亚种4000多只,赤麻鸭、白鹭、鸳鸯等戏水泾河的画面平凉人习以为常。湿地鸟类的增多,是对平凉水环境的最好褒奖,对我市实施水污染防治工程的最好肯定。

  数据显示,全市水环境质量稳中趋好,2018年,泾河平镇桥、长庆桥2个国控考核断面水质综合评价均达到Ⅲ类标准要求,汭河、达溪河水质稳定达到Ⅲ类标准要求,葫芦河1号桥断面水质综合评价为Ⅳ类(氨氮平均值为1.03mg/l),虽未达到Ⅲ类标准要求,但较上年同期有明显改善;全市13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均达到Ⅲ类标准要求,5个地下水监测点位水质稳定达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