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华亭市

华亭县东华镇:打好“五大战役” 推进厕所革命

 2019/08/01/ 15:04 来源:平凉日报 杜澍

东华镇:打好“五大战役” 推进厕所革命

  杜澍

  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华亭市东华镇按照“系统谋划、整体提升、建管并重、注重长效”的总体思路,着力打好“五大战役”,强力推进“厕所革命”,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东华镇坚持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作为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围绕“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环保卫生、如厕文明”的目标,科学制定“厕所革命”专项行动计划,把推进“厕所革命”与城镇开发、乡村旅游、新农村建设、移民搬迁结合起来,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实施,在树立系统思维中打好“整体战”。

  镇上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充分考虑立地条件、卫生状况、群众财力和环保要求,按照“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宜分户则分户、宜集中则集中”的原则,广泛调查研究,科学合理确定建设模式。在城镇污水管网覆盖的村庄和农村社区,建设水冲式卫生厕所1808座;在群众居住分散、缺水、无排水管道的山区,建设三格化粪池卫生厕所165座;在美丽乡村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中,建设小型农村污水处理站3个;在居民分散的山区村社,建设卫生旱厕5座,全镇累计新建改建卫生厕所1973座,覆盖率达38%,新建公共卫生厕所17座,覆盖率达100%,做到了在分类施策中打好“立体战”。

  推进“厕所革命”,群众参与支持是关键,宣传动员是前提,广泛宣传动员,需要打好“全民战”。面对群众不愿改、无人改、无钱改的问题,镇上采取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普及“厕所革命”知识、文明如厕理念,宣传“厕所革命”新技术、新应用,展示“厕所革命”工作成果,广泛宣传卫生厕所在预防传染病、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的重大作用。全镇共刷写宣传标语400多条,推送微信微博100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切实提高了群众参与“厕所革命”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了人人支持“厕所革命”、人人参与“厕所革命”的良好氛围。

  农村改厕,非一朝一夕之功,要健全长效机制,就要打好“持久战”。东华镇创新建设模式,编制《农村无害化厕所技术指导手册》,规范施工标准,统一公开招标,选择有资质的施工队伍或经过培训的村镇建筑工匠进行施工,建立“政府主导与市场化运营相结合、保障群众利益与发挥生态效益相结合”的管护机制,鼓励引导各村建立农村卫生厕所服务站或聘请专业公司,开展渣液清运、无害化处理、配件供应、设施维修等工作,全面提高卫生厕所利用率。同时,逐户发放卫生厕所明白卡,指导群众正确使用,延长使用寿命,做到建好一个、管好一个、用好一个,从根本上确保了改厕成效。

  推进“厕所革命”,是一场“攻坚战”,东华镇加强组织管理,抽调精干力量,建立科级干部包村、一般干部包社、村社干部包户工作机制,将年度厕所革命任务细化分解到个人,逐级靠实工作责任;全面推行日调度、周通报、季督查制度,对进度快、质量好的村社和农户,适当给予奖励补贴;对进度慢、质量差的村社,公开通报批评,在全镇形成了晒进度、比质量的良好工作氛围,有效保障了“厕所革命”专项行动顺利推进。

  (本文作者系华亭市东华镇党委书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