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华亭市

华亭二中:取得“低进高出、高进优出”新佳绩

 2019/08/08/ 08:28 来源:平凉日报 刘红涛 范晓

华亭二中:取得“低进高出、高进优出”新佳绩

  刘红涛 范晓

  牵动人心的2019年高考、中考成绩已经揭晓。今年高考、中考,华亭市第二中学持续书写“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新辉煌。高中:按照省上划线,重本上线36人,二本以上上线149人。中考:9门学科进入全市前四名,高中升学率高达53.4%,综合成绩位居全市农村八所中学第一名,学校进入A类校。而之所以能取得不俗的成绩,得益于每位教师的努力,在他们背后,都有不为人知的“逆袭”励志故事。  

  为每个学生制定科学的培养方案,因人而宜、因材施教,分层次教学,不放弃任何学生,针对学生的不同情况,细心关注每一个学生的上课、作业和考试情况,做到有的放矢。每次月考后,老师们都要对学生成绩进行全面详细地分析,找出原因和问题所在,然后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

  针对学生底子薄的现状,学校一直坚持走“把时间还给学生,把方法交给学生;重视学生学习培养能力,重视学生学习兴趣激发,重视学生潜能开发的路子”。探索出高目标、低起点、缓坡度的教学方法,采取因材施教、分层推进、章节过关、层层打夯、一班一策、一人一法的方式,既培优又补缺,让每一个学生充满希望,学有所得。  

  发展社团文化。社团参与全员化,为每位同学发展一项特长,实现学生的多元发展。学校现有广播站、书法社、文学社、舞蹈队、合唱团、朗诵队等众多学生社团,每年定期举办的运动会、艺术节等活动,已经成为学生彰显个性、展示风采的良好舞台。在华亭县组织的中学生综合能力竞赛中3人获得全县心素养、丰富学习内容的重要部分。范晓被平凉市教育局授予“2018年度阅读点灯人”称号,每个班级都设有读书角,图书馆全天开放,师生们能随时入馆阅读书籍。书就在学生们身边、眼前、手中,他们可处处感受到书的魅力、书的力量。学生们也在阅读中涵养了心灵,增进了智慧。学校积极探究阅读指导课程,传授学生自主阅读方法,让学生在自主、快乐阅读中获得自由和幸福。大力提倡学生认真记读书笔记,形成人人勤读笔耕的良好局面;定期开展经典诵读、文化讲坛等活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强学生道德底蕴和人文素养,校园读书、品书已蔚然成风。 

  传统课堂最大的弊端就是满堂灌,注入式,独角戏(教师为主型)。而高效的课堂五重境界是:教会知识、习得技能、改变思维、激发智慧、点化生命。华亭二中一直走在课改的前沿,推行符合学校实际的“二五二”教学模式,扎实构建“智慧课堂”,取得了显著成效。

  践行“体验教育”,建构体验德育,让孩子体验心灵成长;建构体验课程,让孩子体验个性成长。通过情境化体验教学、生活化体验教学、活动化体验教学,激发学生求知欲,启迪学生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应用意识;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培养学生情感和意志,增强学生的适应能力,丰富教育和生活体验。体验教育,可以让学生增长知识技能,体验成长乐趣;体验教育,可以让教师增长教育智慧,体会教育幸福。践行体验教育,就是更好的落实素质教育,促进教育的内涵发展。如今,体验教育之花已开遍华亭二中校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