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灵台县

灵台果产业: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劲动力

 2019/08/14/ 09:01 平凉日报 记者 陈斌

灵台果产业: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劲动力

  本报记者 陈斌

  “果产业发展思路清晰,突出创建国家级矮砧密植苹果标准化综合园示范区发展目标,行政推动力度大,规模效应显著;以高标准矮化密植示范园为重点的新幼果园建设,机制活、模式新、起点高,为全市现代苹果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树立了样板;注重打造‘灵台苹果’品牌和宣传推介,在品牌化、市场化发展上弥补了短板。”这是在前不久,全市夏季果园管理专家组在灵台县进行现场巡回观摩指导,对随机抽取和县上提供的7个不同类型的果园,通过听取介绍、提问解答、专家点评、会诊把脉等方式,对灵台县果产业发展给出的积极评价。

  灵台县的果产业,在经历了“三起三落”的挫折之后,开始于2007年的新一轮果产业发展,取得的成绩令人振奋——据灵台县果业局局长张建锋介绍,截至目前,灵台县果园面积已达22.67万亩,预计2019年全县苹果产量将达18万吨,产值7亿元,占全县农业总收入50%。与10年前相比,全县果农人均收入翻了5倍多。

  今年4月29日,省政府发出通知,批准灵台县退出贫困县。

  果产业的发展,为灵台县脱贫“摘帽”注入了强劲动力。

  “经过这么多年的坚持和努力,看着苹果开始挂果,见到了效益,尝到了甜头,更加有底气和信心。”对灵台县龙门乡民乐村果农周双成来说,眼前的这些成片的果园就跟自己的孩子一样,是全家人的“宝贝”。

  而对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灵台苹果产业技术顾问袁景军来说,位于灵台县西部的龙门乡,则是他眼中的“伊甸园”——地理位置优越、气候环境适宜,是苹果生长的最佳适生区,也是全县乃至全市果品质量、果园管理一流的乡镇。

  龙门乡现有果园四千多亩,人均达到了2亩多。在袁景军看来,目前,全乡树体长势旺盛,结构配比科学,农户技术掌握普遍比较熟练,整体管理水平较高,已全面进入盛果期。“今年,在不发生大的自然灾害的情况下,预计产量可达8700吨,实现产值4000万元。”龙门乡党委书记王勇介绍,今年以来,乡上着眼产业增效、果品提质,进一步强化各项措施落实,稳步推进果园标准化、精细化、规范化发展水平,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围绕果产业体系建设,采用招商引资的方式,建办果袋加工厂和龙门乡果产业服务中心,建设1200吨气调库一座,配套建设了交易大棚、办公用房、客房、多功能培训室、试验检测中心、农资供应中心及库房等,现已全面完成建设,投入运营。

  “我们像抓脱贫攻坚工作一样抓果园管理,念好‘三本经’”。西屯镇党委书记桑新平告诉记者,一是念好考核激励经。对全镇2.4万亩果园落实网格化管理措施,实现果园与干部结对,无主园与贫困户联姻。二是念好差园提升经。实施3个“50亩”工程,即每村抓建50亩优质果园,50亩差园整改提升园,50亩防雹网搭建示范园,实现果园管理梯次推进、同步增效。三是念好转型升级经。新植果园倡导“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制”,继续推行“矮砧大苗、立架密植、水肥一体、生态有机”的现代果业栽培管理技术,不断提升建园水平。

  一家一户在做大做强的同时,龙头企业也在示范带动。今年,灵台县什字镇招引甘肃中忆鑫果业有限公司,投资1000万元新建矮砧密植苹果示范园,春季一次性栽植短枝中间砧优质红富士苹果苗木5.6万株。公司负责人李军介绍,园区建成后,群众在享受每年600元的土地流转费外,还可提供务工岗位120多个,容纳劳动力3000多人次,实现人均年收入5000元以上,有效增加贫困户收入,助推脱贫攻坚。

  “我们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在建园过程中,以扩量提质创牌增效为核心,紧盯集约化、标准化、有机化、规模化发展方向,强化科技推广应用,改革传统栽培模式,转变生产经营方式,大力推广新机制、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在钰圣有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营管理的矮化密植示范园走一圈,不由得让人惊叹。位于独店镇林王村的灵台钰圣有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矮化密植示范园,是2016年7月招商引进陕西钰博建筑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办的,一次性定植果树11.5万株,其中主打品种瑞雪7.5万株。“瑞雪的特性就是丰产、耐贮、抗寒、晚熟,打销售的季节时间差。”公司技术指导员史录印介绍,在平整深耕土地的基础上,一次性施入青海拉运的羊粪3600多吨,开挖营养槽,深施基肥,铺设地布,行间生草,引进国际先进的以色列膜下滴灌节水设施,按株分线布设,规范搭设钢化立架,为果树茁壮成长提供了技术保障。

  今年,灵台县把办理人大议案、意见和政协提案、建议作为推动产业发展的有力抓手,对交办的“关于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支持灵台苹果产业发展”建议,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千方百计加大资金扶持,县财政在十分紧困的情况下,列支160名农民技术员报酬134.4万元,解决今春苗木费及保苗袋费94万元。特别是在财政扶贫资金利用上,大幅度向苹果产业倾斜。积极利用2019年第一批财政扶贫资金及天津帮扶资金,按照新植园每亩1000元,幼园每亩1500元,挂果园每亩3000元的标准,投入资金2453.6万元,对4260户1.25万亩果园进行扶持,重点是购置羊粪、农药等物资,搭建防雹网等。利用第二批财政扶贫资金4325.32万元,按照每亩1万元的标准,扶持乡镇抓建高标准矮化密植园。

  同时,成功登记注册“灵台苹果”农产品地理标志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做好品牌的保护使用。“下一步,我们将在果品分拣线、贮藏库、产后生产加工、市场营销等领域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和宣传推介力度,不断弥补我县苹果产业薄弱环节和短板问题。”灵台县有关负责人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