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庄浪县

庄浪:赶着扶贫牛 奔上致富路

 2019/08/15/ 08:10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曹小成

赶着扶贫牛 奔上致富路

  本报记者 曹小成

  “十山九坡头,耕地滚了牛……”曾经,庄浪人这样调侃他们的生产生活环境,如今,这句话很少有人说起了,曾经的坡头变成了梯田,耕牛变成了脱贫致富的红牛。

  庄浪县素有养牛传统,但长期以来,单家独户的养殖成不了气候,标准化程度低、产业链条短,导致老百姓年年养牛年年不见钱,这个瓶颈怎么破?“我们成立一个有带动作用的,能抵御市场风险的龙头企业,把农民和市场的桥梁先建立了起来。”庄浪县农业产业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吴德仓这样说。

  在“三变”改革的引领下,庄浪县探索“党组织+国有公司+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组建以扶贫为旨的国有独资企业庄浪县农发公司,内设种植、养殖、林果3个子公司,并在乡镇一级设立分公司,对接农民合作社,带领群众抱团脱贫。

  郑河乡地处关山林缘区,高寒阴湿,这里的群众也有养牛的传统,但过去养牛为耕田,现在养牛为挣钱。

  柳三学一家三口,是上寨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几亩薄地,靠天吃饭,一年下来的收入只够养家糊口。让贫困群众发展产业,最大的阻碍就是缺资金。“我们为贫困户免费投放至少2头基础母牛,对圈舍建设也给予补贴。”郑河乡乡长李景峰告诉记者。

  去年,乡上给柳三学家投放了3头基础母牛,前不久,一头小牛犊落地。现在的柳三学精心照管着家里的几头牛,啥时候填料,啥时候饮水,绝不含糊。“我专门参加了培训,公司有专人指导,像这防疫的事打个电话就来了。”柳三学边忙碌边说:“俗话说,‘母牛生母牛,两年五头牛’。”柳三学算中的正是母牛一年一胎的经济效益。

  截至目前,庄浪县农发公司共投放基础母牛9.1万头,全县共建成百头以上养牛场73个,贫困户户均养牛1头以上、深度贫困乡镇贫困户户均养牛2头以上。

  背靠庄浪农发公司这棵大树,农户散养规模开始扩大,全县高品质肉牛养殖全产业链快速发展。政府主导、公司运作,农户手中的各种资源进入生产领域,促进了农村各种资源要素的流动,也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龙头企业+,加宽了致富产业,加快了脱贫速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