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泾川县

泾川:幸福生活“种”出来

 2019/08/16/ 08:19 平凉日报 康云涛

幸福生活“种”出来

  康云涛

  今年72岁的田丙虎,3年前还是泾川县红河乡田赵村的一位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6年10月,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推荐下,田丙虎赴高平镇梁河大寺坳观摩学习花卉种植,回来后便开始尝试种植6亩多石竹、金鸡菊和钓钟柳等花卉。帮扶人员专门为他制定了“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和措施,乡上为他免费提供了花苗、种子和地膜,每亩还补助300元,用于雇请劳动力,同时聘请技术员帮助指导。

  这一切,像给田丙虎打了一剂“强心针”,翻耕做畦、育苗移栽、覆膜、锄草、施肥、采收…田丙虎跟老伴起早贪黑奔忙在地里,遇到不明白的问题就请教技术员。

  2017年,田丙虎家的6亩多花卉,实现收入7900多元,顺利脱贫出列。

  “比起种植其他蔬菜等作物,种植花卉更省时省力,而且效益也不错,政府还补助,聘请专家给技术指导。”田丙虎介绍说。

  在保证面积不变的情况下,田丙虎选择大面积种植石竹、金鸡菊,小量种植松果菊和钓钟柳,加强锄草、松土、施肥、修剪、打药……。田丙虎种植的6亩多花卉,从早春5月开花一直到11月底,整个夏天边开花边结籽,他抢抓晴好天气,采收晾晒,忙不过来时,驻村帮扶人员便义务帮忙抢收花籽。今年田丙虎家6亩石竹,头拨1-7月份采收花籽110.3公斤,收入6618元,后拨8至11月份,加上0.2亩松果菊花籽,少说也能收入3000余元。

  “我家7口人,家里老的老小的小,不能出门打工,我就跟着村里一起搞花卉种植,现在也赚了不少钱。”正在松果菊地里锄草的田赵村村民田喜荣乐呵呵地说,他家的3亩石竹,采摘花籽52.9公斤,钓钟柳0.3亩,采摘花籽5.5公斤,共收入3614元。

  “这些村民家的石竹、金鸡菊后拨在8-11月份产籽,加上即将开采的松果菊,户均收入二、三千元不成问题。”田赵村村主任赵金林介绍说。

  今年以来,泾川县红河乡田赵村依托花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采用“党建+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为贫困群众提供育苗技术、施肥技术、病虫害防治、质量检测等技术服务,乡村两级无偿提供优质种子及种苗给农户,同时开展培训、提供技术支持,农户自行种植、管护、采收。农户与陕西凤翔花卉种植有限公司达成花籽收购协议,产品统一由公司进行收购,收购价实行最低保护价。

  借着政策大力支持,田赵村贫困群众大力发展花卉产业,采取纯种、果园间作套种,种植以石竹、金鸡菊花卉品种为主,兼种草莓、耧斗草,今年种植花卉42.88亩,花卉头拨产籽509.4公斤,总收入将达3.5万元。时下,还有9.8亩金鸡菊自8月中旬陆续进入开采期,29.36亩石竹、3.18亩松果菊、0.4亩耧斗草花、0.3亩钓钟柳也进入后拨采收期,这些收入都将让田赵村村民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

  花卉产业不仅让田赵村贫困群众走上富裕之路,还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前来观赏,刺激带动了大棚辣椒、甜瓜、西红柿、西瓜等农副特产品销售,给当地百姓带来了真正的幸福生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