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崆峒区

崆峒区:颉岭巨变

 2019/08/21/ 14:48 来源:平凉日报

颉岭巨变

  在崆峒区南部塬区有这样一个小山村,它顶着落后、贫困的帽子艰难前行,一度成为恶劣生活环境的代名词。然而,当精准扶贫的“东风”吹遍神州大地时,它抓住机遇,奋发图强,一举摘掉了落后、贫穷的帽子。这个小山村就是崆峒区峡门乡颉岭村。

  颉岭村位于崆峒区南部山区,属于高寒阴湿林缘区,这里山大沟深,群众居住分散,道路狭窄崎岖,雨天一腿泥、晴天一身灰,出门靠走,通信靠吼,吃水靠挑,养牛靠放,大多数村民除了侍弄自家的几亩地,就是靠着墙根晒“日头”,这是颉岭村10年前的真实写照。2013年底,该村7个村民小组有159户50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2户268人,贫困发生率达50%以上,是崆峒区贫困村中的“贫困村”。

  在颉岭村转台窑社有一间不起眼的彩钢房,大小不足10平米,屋顶和外墙上已经落满了灰尘,只有干净的门把手,向人们述说着,这里还有人光顾。

  “这是我们村的村史馆,里面没啥内容,只有几张照片。平时我们村民都不愿来这,看着这些照片很心酸。”颉岭村主任苏广军说。

  走进这个有点暗的“村史馆”,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十多张发黄的老照片,泥块堆砌的漏天灶台、雨天泥泞不堪的山间小路等,无不展现着十年前这里恶劣的生存环境。

  常湾社村民马长有是与这一切苦难做斗争的“英雄”。1948年出生的他,说起颉岭村的历史,似乎三天三夜也讲不完。包产到户之前,劳动力一个工分2、3两粮…人们吃干酸梨、蒲公英…住泥草屋…饮水扁担挑(一桶水弄回家只剩半桶)…穿1尺2角的老洋布…耕地下种全靠人力…山里人一年出不了一次村。

  1982年后,包产到户,家家有了自留地,乡亲们就着野菜吃麦面馍馍…穿花布、钱纹布…饮水靠驴驮(一趟水花一个小时)…住土木结构的房…耕地下种有了牛…村里有了第一辆自行车…脑袋活络的青年娃娃开始到新疆、宁夏等地打工挣钱了。

  进入21世纪初,大小节日都吃白面馍馍、油饼子…年轻媳妇子穿的花里胡哨…前砖后土的房子成了面子…每个社道能有2个架子车宽…村里有了第一辆农运三轮车…结婚后的人,成双成双向外跑,出不去的,弄完地就靠着墙根取暖暖。到2010年,村里剩下不到70%的人。

  马长有说,日子是慢慢变得好了,但跟外面的变化还是天壤之别,连自己这个50多岁的老头都到外头待了6年。问起那时青年出去不愿回来的原因,现年35岁的村主任苏广军:“外面的生活虽然累,但有奔头。村里吃穿是不愁了,但出门靠走、通信靠吼、生产靠天的状况还是没变,家里比外面更苦。”

  那时候,颉岭村留守的老人、妇女、孩子们,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村里的路不再是儿子、丈夫、父亲“不回家的借口”。

  2015年,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崆峒区结合实际制定了实施意见,出台了26条聚焦深度贫困乡村推进脱贫攻坚的政策措施。就这样,扶贫的大河被分成多个支流,不断向各贫困地区渗透,颉岭村迎来了自己的“大日子”。

  在经过广泛调研摸底、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颉岭村决定彻底消灭制约群众发展的“拦路虎”--居住分散、道路崎岖。

  居住分散,那就集中搬迁,搬迁没有地,那就削山头造平地。

  说干就干。365天,颉岭村的5个山头被削平了。一座座宽敞明亮的院落平地而起。

  2016年,颉岭村在3个安置区,对76户农户进行整体搬迁、集中安置。

  这一年,在外漂泊多年的苏广军“回家”了。

  人集中起来了,基础设施建设也要跟上。只有基础设施好了,才能留住像苏广军这样的回头“浪子”。

  硬化村社巷道6.2公里,铺设沙化路11公里,架设自来水管道3.5公里,搬迁的76户村民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3个安置区实现了网络全覆盖……

  2019年,借着乡村振兴的东风,颉岭村又掀起了一场“改厕风暴”。

  看着自家被改造一新的厕所,已经70岁的颉岭村常湾社村民舍瑚珀老奶奶开心地笑了。

  “我们村现在是路通、水通、电通、网通,终于有点小康的样子了。”现任村委会主任苏广军说。

  易地扶贫搬迁改变了颉岭村的面子,但如何让颉岭村更有“精气神”?产业发展是关键。

  颉岭村决定发挥自家养牛传统,来一次“牛吼”。

  2016年以来,颉岭村先后有效整合易地扶贫搬迁、整村推进、两个共同、民族乡发展等各类项目资金2300万元,全面建成了“四通两排一部一室一场”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有效满足了群众的生产、生活、休闲、文化等方面需求。

  “我们以前都在沟底下住着呢,沟底下土瓦房,水都要担呢,沟里下去水泉上担起呢,现在新农村盖起了,牛棚也盖好了,以前我只有养了1头牛,最后繁殖到两头,搬上来的时候,只有4头牛,现在我增加到18头。”颉岭村村民马龙说。

  同时,该村还在政策的支持下对迁出区土地实行退耕还林还草,采取大户承包,成本核算,收益各半的方式,种植山毛桃、核桃、李子等苗木,初步形成了以牛产业为主导,带动林果业共同发展的新型产业格局,进一步拓宽了群众致富增收渠道。

  如今,颉岭村民走上了水泥路,吃上了自来水,看上了大彩电,用上了太阳能,开上了小轿车,村里走出了大学生,群众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颉岭村最大的变化不是村貌的改变,而是村民精神状态的改变。以前,好多贫困户都是乡上、村上逼着发展,现在,村民自己要发展,求帮助。”峡门乡主管扶贫工作的副乡长许煜涵说。

  截至2018年底,颉岭村的贫困发生率降到了3%以下,稳步实现了脱贫。

  又是一年花好时。2019年,在苏广军的带领下,一座占地800平方米可饲养120头牛的牛棚在颉岭村颉岭社的山头上拔地而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