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泾川县

泾川县发展红牛全产业链工作侧记

 2019/08/22/ 15:00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周剑锋

从牛场到餐桌

——泾川县发展红牛全产业链工作侧记

  本报记者 周剑锋

  近日,第六届海峡两岸西王母故里民俗文化交流活动在泾川县的成功举办,吸引了周边城市众多游客到该县旅游观光,来自陕西西安的游客韩霜便是其中之一,他们在王母宫、大云寺景区游玩后,专门到当地的火锅店连着点了3份“平凉红牛”肉品品尝,就餐后他们全家人赞不绝口。这还不解馋,韩霜又到泾川县旭康公司在县城设立的销售点购买了10盒“平凉红牛”肉食罐头,带回去给亲戚和朋友享用。

  为什么陕西游客对“平凉红牛”这么情有独钟?当记者电话采访韩霜时,他笑着说:“去年,我看了中央电视台‘魅力中国城’节目播出的平凉节目,其中‘平凉红牛’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所以这次来专门感受了一下,果然名不虚传,下次来我还要继续吃!”

  努力打造从牛场到餐桌的全产业链,这是泾川县在多年的肉牛产业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共识。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旭康公司是泾川县一家集养殖、加工、销售、出口为一体的民营食品加工企业,公司生产的“平凉红牛”系列肉食品牌,深受国内外高端市场青睐,产品销往北京、天津、上海等20多个城市以及俄罗斯、韩国等国家和地区。

  “平凉红牛”火锅宴已成为泾川县广大市民和外地游客在泾川就餐时的首选菜品。

  好牛肉源自科学管理精心饲养。初秋时节,走进位于泾川县城关镇凤凰村的“平凉红牛”鼎康肉牛育肥场,耳边传来了悠扬、舒缓的轻音乐,一栋栋现代化的圈舍里,毛色微红、体型健硕的“平凉红牛”或在遛圈闲逛,或在全自动牛体按摩刷上“按摩”身体,个个一副悠然自得的样子。

  “谁说对牛弹琴没有用?我们不光给牛听音乐,还给牛做按摩。”泾川旭康集团董事长程强告诉记者,给牛听音乐会使牛心情愉悦,面对嘈杂的声音不容易惊慌,有利于牛的生长和保持健康。而给牛按摩,除了梳理毛发、让肉牛全身放松之外,还有利于促进血液的流动循环,去除牛体表面寄生虫,能提高生长速度,减少皮肤病发生。

  鼎康肉牛育肥场是泾川县标准化肉牛良种繁育核心示范场,也是全县全力实施脱贫攻坚纵深发展的重点项目之一,现建有双列式标准化暖棚牛舍10栋,配套建设饲料加工车间、有机肥生产车间及办公生活区等设施,肉牛存栏1000多头。同时,今年7月10日,甘肃省农科院平凉红牛良种中心建设项目在泾川县鼎康肉牛育肥场开工建设,目前已建成主体工程。该项目的实施,将有效填补泾川县肉牛种质资源研究和保护的空白,对于提升肉牛品质,扩大种群规模,加快肉牛遗传改良,促进牛产业发展壮大,助力群众增收致富,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正是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在旭康公司、盛泰牧业、首燕牧业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泾川县肉牛产业蓬勃发展,形势喜人。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建成养牛场58个,千头养牛场1个,500头养牛场3个,300头养牛场4个,200头养牛场9个,100头养牛场31个;全县养牛户5803户,牛饲养量和出栏量分别达到5.98万头和3.21万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