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华亭县

华亭:“养蜂达人”酿出“蜜”生活

 2019/08/22/ 15:04 平凉日报 记者张小兵

“养蜂达人”酿出“蜜”生活

  每日甘肃网8月22日讯 据平凉日报华亭报道(记者张小兵)脱贫攻坚的致富路上,华亭市神峪乡九一沟村年近花甲的杨汉东,在政府的扶持和合作社的带动下,通过发展蜜蜂养殖,不但让自己富了起来,还把丰富的养蜂经验传授给周边群众,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过上了好日子。

  “蜂蜜好吃、但蜂难养。”这句话道出了养蜂人的艰辛。杨汉东老人告诉记者,小时候当木匠学徒的时候,他便接触到了养蜂这个行业,从此便喜欢上了养蜂。刚开始只养了几箱,一边养一边钻研技术,经过20多年的自学自养,慢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养殖规模也由最初的几箱发展到如今的200多箱。

  “从小的时候就喜欢养蜂,前前后后养了20多年了,慢慢也积累和总结了一些养殖经验。”杨汉东说,“现在养起来得心应手,数量也越来越多,效益也一年好于一年。”

  因为喜欢养蜂,20多年来,杨汉东一直和蜜蜂打交道,所以他对待蜜蜂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每天从天还未亮就开始忙碌,一直到夜幕降临,细心照料,从不怠慢。尤其一年到春末夏初繁花盛开的时候,杨汉东几乎不回家,吃住都在养蜂场,日夜守候,与蜂为伴。尽管辛苦,但是看到一罐罐金灿灿的蜂蜜时,所有辛苦都是值得的。

  “养蜂是个很辛苦的活,我每天早上起来赶紧打开蜂箱,逐个检查蜂群有没有病虫害,再一个个打扫蜂巢,忙得脚不沾地,等200多箱蜂箱逐个忙完,就得一个上午时间。”杨汉东说,“还好今年气候好,各种植物花都很繁盛,所以蜂蜜质量特别好,结晶多,密度稠,吃起来特别甜,产量也高。”

  20多年的风雨兼程,20多年的探究摸索。走在脱贫致富前列的杨汉东老人在乡亲们的眼里成了“致富名人”。现如今,在政府扶持下,他发展起了养蜂专业合作社,带动其他人一起致富。村民张成就是他的合作社里的其中一个社员。

  “老杨养蜂好多年了,经验丰富,技术成熟,在我们村里很有名。”张成说,“这些年,老杨通过养蜂走上了致富路,我看着也很羡慕,就加入了合作社,不会的向老杨请教,想跟着老杨一起致富。”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养蜂虽然辛苦,但是经济效益非常可观。杨汉东告诉我们,今年上半年,合作社共出售土蜂130箱,收入5万多元;出售蜂蜜50多斤,收入4000多元。

  “根据今年天气和蜜蜂产蜜情况,一箱蜂大概能产蜂蜜30斤左右,一斤蜂蜜按80元计算,能收入2400元左右。”杨汉东说,现在我们合作社的社员户均养蜂都在5箱以上,年终每户可增收1万元以上。

  喜人的收入,让杨汉东老人对未来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天道酬勤,只要大伙都能像蜜蜂一样勤劳吃苦,我相信我们合作社的规模会越来越大,大伙的钱袋子也会越来越鼓。”杨汉东乐呵呵地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