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崆峒区

崆峒:7驴友漂流被困 消防人员积极营救

 2019/08/29/ 08:43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姜慧仁 郑兵

7驴友漂流被困 消防人员积极营救

找到第一批失联人员。郑兵 摄

  崆峒山景区7名“驴友”在泾河漂流中失联,由于近期连续降雨,水流增大,河面上涨,河道情况复杂,“驴友”情况危急……

  本报记者 姜慧仁

  8月24日22时14分,平凉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指令崆峒消防中队组织人员营救,随即,支队及崆峒消防中队派出3辆消防车、15名消防人员迅速赶赴现场,展开营救工作。

  危急:7名漂流驴友深夜失联

  8月24日22时30分,参与救援的消防人员到达现场,经联系询问报警人得知,失联的7人是乘坐自制皮筏由宁夏的泾源县胭脂峡漂流至平凉崆峒山大景区内,由于水位上涨难以漂流,他们扎破水筏,导致被困离水库直线距离约5公里处的河道滩涂,具体位置不明。

  由于连续降雨,景区河道情况复杂,夜间营救十分困难。为避免出现新意外情况与营救人员安全,指挥部决定,由熟知地形路况的人做向导,带领救援人员进行搜救,救援人员遂立即携带导向绳、强光照明灯、激光笔、安全吊带、扩音器、急救哨等救援装备进山搜寻。

  救援:消防人员11小时积极营救

  “我们是24日22时30分左右到水库大坝的,行车约4公里至猴子沟,因汽车无法行走,就开始徒步。”参与救援的蓝天救援队平凉队队长姚赵祥介绍,山里小路崎岖泥泞,杂草遍布、树木丛生、藤蔓缠绕,前行困难,视野受限,救援人员边发搜寻信号,边开路前行,到25日凌晨4时,救援人员已经搜寻5个多小时,山林内环境一片漆黑,加之水流湍急,声音嘈杂,完全接收不到任何求救声音,救援人员体能严重消耗,精神相当疲惫。指挥部决定先找到安全地带,暂做休整,并临时召开分析会,研究下一步救援策略,避免在山林中绕路耽误救援时间,通过与向导的分析,结合山林地形情况,决定分派两个小分队进行探路,确定救援方向。

  待探路分队返回后,25日早上6点30分许,指挥部重新调整了救援路线,救援人员再次展开搜救。7时20分许,救援人员发出搜寻信号后,收到微弱的求救信号反馈,经反复确认、搜寻,7点32分第一组4名被困人员获救。经了解,第二组被困人员在后方800米处,经搜救人员反复定位,派遣小分队搜寻,7时55分,第二组3名被困人员获救。至25日8时40分,被困人员及全体搜救人员安全抵达集结点,稍作休息补给后,9时20分全体人员返回,失联的7名人员被安全救出,并带至山下,公安及消防救援部门对7人进行教育与善后处理。

  提醒:漂流要建立在守法安全的基础上

  虽说经过消防人员11个小时的艰难营救,终将7名失联人员成功救出,但消防人员提醒广大漂流以及户外运动爱好者,漂流需谨慎,安全第一位。

  挑战极限、探索自然、深入绝境,彰显勇敢与意志,这些本都是值得推崇与赞赏的行为,只是,这种个体行为,要建立在守法、安全的基础上,不要违反有关法律及泾河流域相关规定,也不要破坏自然、浪费公共资源。

  据记者了解,7名失联人员所漂流的河段不是已开发的漂流区域,存在许多安全隐患,不论是专业驴友,还是普通游客,请不要去攀登野山和未开发的旅游景区,更不要到不熟悉的河流贸然漂流,以免遭遇不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