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庄浪县

庄浪农村改厕工作侧记

 2019/09/05/ 08:08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曹小成 方淑荣

擦亮民生的镜子

——庄浪农村改厕工作侧记

  本报记者 曹小成 方淑荣

  “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半边,臭气熏天粪满圈。”这几句流传在庄浪农村的顺口溜,即将成为历史。

  今年以来,庄浪县把农村改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坚持政府主导、农民主体,齐抓共管的原则,充分激发村民自觉改善人居生活环境的主观能动性,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生活品质,在全县掀起了农村改厕工作的热潮。

  记者在庄浪县柳梁镇周蒲村蒲生君家里看到,刚修成的新式厕所干净整洁、没有异味,还增加了洗手盆等设施。“以前条件差,上厕所都要捂鼻子,现在上完水一冲,干净方便,很实用。”蒲生君边说边给记者进行演示。

  周蒲村是柳梁镇实施“厕所革命”的整村推进示范点,许多村民选择将新厕所建在家门口的菜地旁,既健康卫生,还能实现循环利用。如今,周蒲村群众家里的简易旱厕已被水冲式卫生厕所取代,全村改厕率达到85%以上。

  “农村改厕不光是厕所外观的变化,重要的目的是对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杜绝了病毒传播和环境污染,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改变。”柳梁镇镇长薛中清说。

  在农村改厕中,庄浪县探索出“一厕多选择”的修建模式。推广使用以三格化粪池式、沼气改造式、粪尿分离式、完整下水道式为主的4种改厕模式,引进推广简洁经济、方便实用的“无水免冲智慧生态马桶”卫生旱厕,农户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主选择价位、材料及改厕模式。

  “我们充分尊重老百姓的意愿,让他们自主选择,对积极参与改厕的农户还给予资金补助,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参与度和满意度。”杨河乡马寺村文书罗向丽告诉记者,村上多方比较,确定了3家材料供应商,提供了900到2000元不等的四种价位改厕材料供群众选择,条件好的群众还重建或装修了原来的“土厕所”,彻底改善了居住环境。

  厕所虽小,却是民生的镜子。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因户施法,一厕多选择,让群众花最实惠的钱、建最实用的厕所。除了政策补贴,庄浪县还为每个“清洁村庄”补助2万元,专门成立农村改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任务目标和责任分解,落实奖补资金,为农村改厕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农村厕所软硬件及卫生条件大为改善。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户用卫生厕所5500座,约2万群众受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