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静宁县

静宁:博物馆里的“历史课堂”

 2019/09/09/ 15:02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李娟淑

博物馆里的“历史课堂”

  本报记者 李娟淑

  那缀满枝头的红彤彤的苹果,代表了静宁现世的繁华。而在静宁县博物馆里,盛放着静宁的过去。作为静宁人了解自己家乡的首选课堂,馆内的每一件、每一批远古文物都像静宁前世沉淀下来的一枚枚胎记,在无言地诉说着过往历史——那浓缩秦砖汉瓦、齐玉仰陶里的故事。

  学会思考,造梦未来。开学前,由静宁一中“初心文学社”联合多家省内外高校发起的公益性活动——“家在静宁”中小学生游学暨读写特训营暑期体验活动,在博物馆里为孩子们上了一堂入脑入心的历史课。该活动通过挖掘乡土资源,全面了解家乡历史,以培养孩子们的家国情怀。

  孩子们眼前的文物,有新石器时代大地湾文化、仰韶文化、马家窑文化、常山层文化、齐家文化等各个时期的古迹遗存,包括石器、骨器、陶器、铜器、玉器、漆器、铁器和瓷器等。带队教师杨叶告诫孩子们说:欲知未来,必晓过去。暑假期间跟随“家在静宁”走遍家乡的静雪同学说,一直以来,她对家乡熟视无睹,但在讲解员和老师循循善诱的解说下,让她有了醍醐灌顶般的领悟。

  “如星月纹、米字纹、群雁展翅纹、旋涡纹、禾叶纹、弦纹、网纹、交叉方格纹等,都是破解原始祇农活动等社会生活的符码。”“其中最具特色的要数绚丽夺目的彩陶和齐家文化玉器,如仰韶文化中期禾纹曲腹彩陶盆、晚期旋涡纹短颈壶,都是彩陶史上的艺术精品。”器物上那些看似随意的纹饰原来大有深意,在老师的指点下像一面镜子照出了原始先民的生活场景。

  “孩子们,静宁的过去在我们这,静宁的未来担负在你们肩上。”馆长刘桂花笑着勉励同学们,要好好学习历史,为将来建设家乡打好基础。

  在讲到赫赫有名的“静宁七宝”时,孩子们表现出极大的家乡自豪感。这些出土于治平乡的玉璧和玉琮,是西北青铜文化早期的杰出代表,堪称齐家玉器的极品,特别是国宝级古代礼器“蚕节纹青玉琮”,作为中国古代玉文化中权利、等级和财富的象征,是政治与宗教、王权与神权相结合的神圣载体。

  “那么,作为祭天神器的玉琮,何以出土于静宁,这是否说明了湮没于历史烟云背后的成纪传奇另有真相?”“过境静宁的秦汉古长城遗址,享誉大唐的南使天马苑(马圈山),遍布静宁的大宋边寨……静宁的过往,值得每一个静宁人去探究和守护,希望你们能在历史遗迹中找到破解未来的密码!为静宁争光!”

  一句句语重心长的叮嘱和教导,深深地启发和撞击着孩子们的心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