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灵台县

灵台:辣椒飘香日子红

 2019/09/11/ 14:50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景洁

辣椒飘香日子红

  本报记者 景洁

  金秋椒香飘逸。近日,记者在灵台县西屯镇店子村看到,矮化果园里套种的辣椒挂满枝头,大获丰收。辣椒种植户全力采摘成熟辣椒,收获的喜悦红润了他们的脸庞。椒地里、收购点、晾晒场上,人们忙碌的身影掀起了秋收热潮。

  “今年村上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吸纳77户贫困户在果园套种地膜辣椒100多亩,一亩地大概能产4000斤辣子,每斤1.2元,毛收入可达40多万元。”店子村党支部书记柳安祥给记者介绍,这几天镇上设立了固定收购点统一收购,老百姓的辣椒不愁销路,当场出售当场结算。

  “一次能摘200多斤,我这2亩地,今年收入6000元应该没问题。”算着收入账,农户难抑内心欢喜,“党的政策是真好,现在坐在地头上就能赚钱,也不用愁销路,要好好干哩,争取早日脱贫。”村民潘大哥接过卖辣椒的钱感慨着。

  “今年县上推广种植的是线椒,品相比较好,具有色素高、辣度高、产量高的特点,很受客商的欢迎,这几天联系的都是湖南、广西的客商来装运辣椒,第一批现在正在采摘中,再有七八天,就到了采摘的高峰期,丰收在望。”灵台县蔬菜经纪人于拴贵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拓宽市场空间,广开销售渠道,灵台县采取线上推介、外出对接等方式多方宣传,招引外地客商批量收购。

  据了解,今年以来,灵台县深入实施“菜提质”工程,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以管理为关键,持续推进蔬菜产业扩量提质增效。在抓好设施蔬菜生产的基础上,推动蔬菜种植由川区向塬区扩展,由点向面推进,不断提升产业的规模和效益。

  同时,县上成立了蔬菜专业服务队,进一步明确责任区域,全面推行蔬菜产业承包制度。年初在充分考察市场需求的基础上采取集约化育苗的方式,引进繁育丰力2号辣椒种苗680多万株。在西屯店子、蒲窝郑家洼、梁原东门等村采取幼龄果园套种、专业合作社集中种植等模式建立示范点5处,共1070亩。截至目前,已外销辣椒80吨,实现收入20万元。火红的辣椒为当地群众带来“红火”的新生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