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市

平凉军分区民兵应急营应急演练侧记

 2019/09/12/ 09:35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姜慧仁 文/图

雨中,有支队伍迅速集结

——平凉军分区民兵应急营应急演练侧记

车队冒雨集结。

  本报记者 姜慧仁 文/图

  “我是中国民兵,我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参加国家建设,忠实履行国防义务, 遵纪守法,服从命令……”

  9月9日13时,在连绵不断的秋雨中,平凉市民兵应急营应急演练现场,来自全市不同岗位的民兵们举拳宣誓。

  为和平:我市组建特殊民兵应急队伍

  “组建市民兵应急营,大力加强民兵应急队伍的建设,旨在适应遂行多样化军事斗争任务的需要,切实增强民兵维护社会稳定、抢险救灾、事故救援及处置突发事件和执行其他任务的能力。”崆峒区人武部部长李合德告诉记者。

  根据军委国防动员部和甘肃省军区后备应急力量建设要求,平凉军分区按要求完成这支民兵综合应急队伍编组建设。

  这支应急力量是由市委、市政府、平凉军分区综合领导、集中使用的应急处突力量,由崆峒区人武部具体落实组建。区人武部政委刘景双介绍,人武部党委高度重视,专题会议研究,落实人员、装备、训练场地、生活保障等建营所需。

  经过近半年多的准备,在原有的应急连、排的基础上成立了防汛抗洪、反恐维稳、综合救援三个连,还完善了医疗救护、通信保障、饮食保障等勤务单位的组建。这支以复退军人、优秀员工为骨干组成的平凉市民兵应急营是我市一支“拳头”部队,是构建和谐平凉、平安社会的保障队伍,它将为建设美好新平凉做出应有的贡献。

  召即来:“拳头”队伍迅速满建成立

  平凉市民兵应急营是一支特殊的“拳头”队伍,队员必须优秀。崆峒区人武部部长、政委翻阅了大量的复退军人档案,一个个生龙活虎的预选队员呈现在眼前。

  孙治岳,中共党员,原崆峒区委常委、区人武部部长,曾经军校培养、某野战部队锻炼,擅长组织管理,作战保障能力突出,离开部队后在某公司任总经理。苏文科,新疆武警某部退伍,特长格斗、警卫……

  看着一个个优秀档案,区人武部的领导们心里有了底。

  立即发出讯令,这些“兵”不管在什么地方,都要把他们“请”回来。

  一时间,接到“命令”的队员从四面八方汇集,参加目测、预审。通过严格的考核,合格人员参加集中训练。

  “你经营公司,回来参演不是要耽误挣钱吗?”面对记者的疑惑,防恐维稳连民兵、烈火战狼拓展训练基地的老总李永搏说:“这些年全为了公司活了,能再当一次‘兵’,我觉得自己好像又回到部队。”

  孙治岳在自己工作的公司里组建了防汛抗洪连,李永搏以拓展训练基地员工为骨干组建防恐维稳排,综合救援连一排排长徐亚兵是峡门回族乡的干部,与20多名回族兄弟组建救援应急排。

  在市、区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努力下,平凉市民兵应急营迅速满建成立。

行进中。

  战能胜:雨中有支队伍迅速集结

  模拟应急集结:9月9日5时,崆峒区因连降暴雨,暴发山洪灾害,小芦河水位猛涨,庙底下、曹湾、瑶峰头等村不同程度受灾,公路、房屋被毁,村民失踪……省军区党委命令:平凉市应急营迅速启动抗洪抢险应急响应机制,迅速赶往灾区进行抢险救灾,9日14时集结完成,赶往灾区救援点,抢救、转移受灾群众,抢修抢通被毁道路……

  平凉市民兵应急营整建制实兵拉动演练开始了。

  防汛抗洪连指导员、红太阳热力公司副总经理王洪杰正在开会,他接到命令立即与连长一起集合队伍,向集结点出发。

  正在崆峒区四十里铺清福社区的李军存接令紧急赶到集合点,随连队向集结点出发……

  “民兵应急营演练前集合完毕,是否演练,请指示!”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参谋孙夕飞向首长报告时,应急营的集结完成比预定时间提前了1小时11分钟。

  “这是一支特别有纪律的部队。”军分区司令员韩鹏说,演练的目的是锻炼部队快速集结能力、熟悉应急处置程序、提升综合应急防范处置水平。通过受领任务、部队集结、随战机动、展开任务行动等环节的随机导调,有效锻炼了指挥员和民兵应对突发情况的综合能力水平,从演练效果来看,民兵应急营思想政治教育好,队员综合素质高,应急集结速度快,一旦有险情,这支队伍真正能够做到收得拢、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