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泾川县

泾川县城市社区党建引领让服务更贴心

 2019/09/18/ 08:18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赵晓燕

解锁居民幸福密码

泾川县城市社区党建引领让服务更贴心

  本报记者 赵晓燕

  今年七一,泾川县东街社区82岁老党员张淑秀捧着社区送来的书本,乐得喜笑颜开。七一前夕,城市社区党工委书记王安平看望老党员时了解到张淑秀老人喜欢看书做笔记,但买书不方便,随后便为老人送上所需书籍。老人拿出自己亲手制作的绢花送给社区党员干部,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居民有所需,社区有回应,这是泾川城市社区以党建为引领,优化服务的一个生动写照。

  “让每个社区居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是我们工作的目标。”王安平说,近年来泾川县城市社区两级党组织紧紧围绕服务抓党建,全力优化服务理念,创新服务载体,改进服务方式,传承服务精神,坚持“把心想到居民的疾苦上,把话说到居民的心坎上,把行落到居民的服务上,把忙帮到居民的需求上,把乐挂到居民的笑脸上。”持续铸亮服务先锋党建品牌,探索了新时代城市社区党建工作的新路子。

  多彩文化,打造快乐家园

  “祖国你好,祖国你好,你的儿女都在为你祈祷,愿你家家快乐人人幸福……”8月27日,走进泾川县城市社区管委会下辖的东街社区,一首激动人心的《祖国你好》在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回荡。

  “社区为我们免费提供练歌场地,购置电子琴等乐器,冬有暖气夏有风扇,在重大节庆日还会组织我们参加县上的文艺演出,丰富的文化生活让我们老年人充分发挥了自己特长和爱好。”谈到社区文化活动,东街社区中老年歌唱团老师杜临高不断称赞。

  “在社区党支部的指导下,我们文化活动爱好者组建了中青年舞蹈队、自乐班、歌唱团,居民参与积极性很高,邻里矛盾也少了。有社区搭建平台提供帮助,咱们以后组织活动就更有信心了。”东街社区文化队队长周泾梅底气十足。

  如何让辖区居民享受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泾川县城市社区党工委把党建工作融入文化建设,结合全市标准化示范社区创建项目,对东街社区进行了整体改造提升,建成了党建主题广场、党建文化长廊、新时代新思想主题公园,设置党建文化宣传展牌16面、新思想主题小雕塑30座。同时,在传统节日及主题党日,通过开展多种有益身心健康的文化活动,吸引和带动广大居民群众融入社区大家庭中。

  据泾川县城市社区党建办主任王晓龙介绍,在日常工作中,社区党员围绕党中央重要会议、重大决策部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编排快板词、三字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党的声音,群众很乐于接受,社区文化气息越来越浓厚了。

  扶贫帮困,构筑温暖家园

  南街社区是泾川县的老城区,群众居住分散,老年人、残疾人、重点管理人群多,居民生活环境经济状况普遍较差。

  “要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感受到社区的温暖。”南街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郭英经常这么说也这么做。

  郭英告诉记者,多年来南街社区党总支、居委会紧紧围绕“创新工作载体,优化社区服务,促进文明和谐”的党建工作思路,以“四联四帮”为活动载体,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持续提升服务水平,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抓起,从群众最急迫的事做起。

  “今年社区组织广大党员志愿者、全体工作人员、协管员深入老旧楼宇、居民院落,开展入户‘大走访’活动,零距离接触群众,宣传党的政策、核对人口信息、调处化解矛盾,群众都很欢迎。”郭英说。

  党员热心肠,群众心不凉。前一段时间入户走访时,南街工作人员了解到孙志明、王玲等5户因家庭成员年老多病,身体残疾,生活非常困难。社区及时为他们申报了临时救助,并结成对子予以帮扶。

  在征求群众意见时,有群众反映解放路居民区出行路段因雨水渗漏,年久失修,塌陷严重,附近住户出行非常不便。社区特事特办,专题上报城市社区后,党工委、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深入现场调查了解情况,并召开居民议事会征求群众意见。经初步预算,修路需要大量资金,党工委、管委会了解这一情况后,积极谋划沟通协调,争取项目资金,现工程如期进行,获得群众一片赞声。

  贴心服务,建设平安家园

  “大家一定要把消防安全牢记心上,有时候隐患虽小,但一旦引发火灾,后果不堪设想!”这是泾川县北街社区工作人员在走访检查辖区废品收购站、烟花爆竹门店、老旧居民楼等存在安全隐患的重点区域时,常叮咛的一句话。

  北街社区是泾川县城市社区管委会下辖的4个社区中,商流、物流较集中的社区,地处县城中心,流动人口多。基于对社区特征的分析和把握,城市社区建立健全“管委会、居委会、业委会、楼院长、服务队”“五位一体”的城市社区组织体系,规范网格化管理,全面加强城市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努力形成多方参与、优势互补、协同共治的工作格局,让居民享受到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

  北街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居委会主任王玲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北街社区党总支以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为抓手,致力于平安家园的建设。结合全域无垃圾、乙脑防控等工作,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居民志愿者,深入辖区楼院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保证了辖区环境整洁,居民生活健康。

  为了让中小学生提高暑期安全意识,北街社区组织开展了“创建平安社区、建设美丽家园”主题党日活动,社区民警通过真实案例向孩子们讲解了预防溺水的措施以及溺水时的自救方法等。“家长们反映比较好,希望以后多举办这样的活动。”王玲说,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居民在社区大家庭的归属感。

  “党建引领,服务同行。”让泾川县城市居民切切实实体会到了幸福感。

  王安平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城市城区党工委将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健全服务体系,着力构建区域化大党建工作格局,全面激活党组织和党员的服务热情,整合资源,凝聚合力,进一步把城市社区建设成居民心目中的温暖家园、平安家园、快乐家园、文明家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