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市

聚焦平凉工业经济文化旅游体育发展

 2019/09/25/ 08:18 平凉日报 记者吕娅莉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平凉市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

聚焦平凉工业经济文化旅游体育发展

  每日甘肃网9月25日讯 据平凉日报报道(记者吕娅莉)9月24日,由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平凉市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连续举办三个专场发布。先后邀请市工信局、市文旅局、市体育局主要负责人和新闻发言人介绍平凉工业经济、文化广电旅游以及体育事业发展成绩亮点,并就工业产业培育、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等群众关注度高的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据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全市工业总量规模不断扩大,工业企业户数不断增加,发展质量得到了有效提升。全市工矿企业户数由1949年的71户增加到2018年的2750户,新增2679户,年均增长5.44%;全部工业增加值由0.02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56.81亿元,净增55.79亿元,年均增长12.2%;建成煤炭矿井23对,核定产能2508万吨,在建矿井5对,设计产能501万吨,煤炭产量由5.89万吨增加到2018年的1946.2万吨,新增1940.31万吨,年均增长8.79%。火电装机容量418万千瓦,2018年发电量165.26亿千瓦时;水泥产能500万吨,2018年产量404.88万吨;全省首条60万吨煤制甲醇项目2018年生产精甲醇48.72万吨。依托地理、资源等区域优势,通过抓投入、上项目、调结构,全市初步培育形成了以煤电化产业为引领,新型建材、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战略新兴产业梯次跟进的产业发展格局。高标准完成了国家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行政村宽带网络通达率99.8%,全市一半以上农户家庭接入光纤宽带,4G实现行政村全覆盖,项目建设被工信部树为“典型中的典型、全国的标杆”。  

  文化旅游亮点频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全市旅游接待人数已由2002撤地建市初的83.65万人(次)增加至2018年的2343.9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由2.26亿元增加至133.67亿元,分别增长了22.4倍和50.2倍,全市旅游人数和综合收入年均以两位数的速度递增。“十三五”以来,全市共实施文化旅游产业项目112个,概算总投资达243亿元,目前,全市有风景名胜100多处,国家A级旅游景区20处,5A级1处。全市累计投入资金13.06亿元,争取国家、省级图书馆免费开放经费3649万元,市县两级财政年均拨款1200多万元。城乡居民可去的公共文化场所更多、功能加更完善。全市广播电视传输从无线转播到有线电视,历年来架设广电光缆8500公里,建成102个乡镇、738个行政村的有线广播电视网络,广播、电视节目综合人口覆盖率分别达到99.16%、98.41%。全市通过实施整合“大品牌”、开展“大宣传”、举办“大活动”、精准“大营销”的宣传模式,全面提升“问道崆峒·养生平凉”品牌。

  体育事业方面,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市竞技体育屡创佳绩,先后培养输送了韩宗敏等一批国际、国家级优秀运动员。群众体育蓬勃开展,打造特色体育品牌,连续举办多项全国性体育品牌赛事,吸引了国内外广大运动员、游客和企业客商广泛参与。基础设施健全完善,全市共建有各类体育场地7492个,列甘肃省第一。体育产业不断壮大,挖掘整理了中华五大武术门派之一的崆峒武术、围棋、太极拳等富有特色的体育文化项目,成功创建成“全国武术之乡”“全国围棋之乡”。以体为媒,力促“平凉红牛”“平凉金果”拿到了供应国家级运动员重大赛事的“入场券”。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