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新闻

平凉非遗项目将入驻博物馆

 2019/09/30/ 13:46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秦玉龙

平凉非遗项目将入驻博物馆

  每日甘肃网9月30日讯 据平凉日报报道(记者秦玉龙)记者获悉,国庆前夕正式开馆的市博物馆新馆,将布设平凉非物质文化展馆。非遗展馆将着力营造独具平凉特色的文化环境,展览非遗项目的实物、文字、图片、视频等,邀请非遗项目传承人现场表演,观众可参与互动交流,实现多维度的内容呈现。据市非遗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综合性博物馆中举办本土非遗文化展,是平凉在非遗保护与传播上的一次有益尝试。

  近年来,平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成立专门机构,遵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指导方针,从历史文化、特色文化、民间文化、现代文化中寻觅、挖掘平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经过全面普查,取得了丰硕成果。成功申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3项(华亭曲子戏、泾川西王母信俗、庄浪高抬),省级保护项目29项(“春官说诗”、“崆峒武术”、平凉剪纸、“崆峒笑谈”、灵台“灯盏头戏”、崇信“点灯背猴”、“华亭打乐架”、庄浪“马尾编荷包”、“静宁烧鸡制作技艺”等),具有重要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0大类170项。张志学、王镖、王元等40余人被确定为国家级、省级非遗保护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文化的基因、民族精神的载体,为了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平凉先后成立了华亭曲子戏、崆峒笑谈、灵台灯盏头戏、崆峒派武术、皇甫谧针灸术、庄浪高抬、平凉纸织画等保护传承基地,推动了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和发展。同时,拍摄了10集大型非遗纪录片《一脉心香》,以及非遗项目微电影10余部,编辑出版了《平凉民间文化瑰宝》《平凉非物质文化遗产精萃》《平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资料汇编》《平凉小曲子戏剧种志》《华亭曲子戏》《庄浪南湖眉户》《灵台灯盏头》《崆峒笑谈戏本》《崇信民歌》等“非遗”史料20余部3万多册。

  此外,非遗办还积极组织非遗项目传承人参加各类非遗文化展演活动,宣传展示平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硕的非遗保护成果,受到了国内外观众的一致好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