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新闻

探索形成脱贫攻坚平凉模式

 2019/10/09/ 07:41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吕娅莉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平凉市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市扶贫办专场举行

探索形成脱贫攻坚平凉模式

  每日甘肃网10月9日讯 据平凉日报报道(记者吕娅莉)9月30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平凉市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市扶贫办专场举行。邀请市扶贫办主要负责人和新闻发言人介绍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成就和经验,并就“十查十看十补课”提升脱贫质量,加强驻村帮扶,精准识别、精准退出等群众关注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以“一户一策”落实为抓手,以“九大冲刺行动”为统揽,扎实开展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式”扶贫,脱贫攻坚稳步有序推进。全市贫困人口由2014年底的40.6万减少到2018年底的8.75万,贫困发生率由20.87%下降至4.63%,345个贫困村脱贫退出,崆峒、泾川、灵台、崇信、华亭5县(市、区)脱贫摘帽,庄浪县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我市提出聚焦重点区域、聚焦富民产业、聚焦补齐短板弱项、聚焦整合帮扶力量、聚焦政策落地“五个聚焦”的思路要求,出台25条脱贫攻坚政策措施,学习借鉴四川经验,部署开展了“九大冲刺行动”;针对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组织实施了“十查十看十补课”行动,构建了以“九大冲刺行动”为龙头、行业政策为支撑的工作体系,探索出了一条富有平凉特色的脱贫攻坚路子。全市1219个行政村开展了“三变”改革,其中贫困村686个,占贫困村总数的91.7%,参与“三变”改革的农户达到6.96万户,其中贫困户4.47万户,70%的贫困群众依靠产业稳定脱贫。始终把“两不愁三保障”作为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发挥政府投入的主体和主导作用,对各级财政预算安排的涉农资金和政府帮扶资金进行归集整合,集中力量解决深度贫困片带基础设施、教育、文化、卫生等短板弱项。深入推进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全面推行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品牌树在产业链上的“四链”模式,切实强化了脱贫攻坚的政治保障。坚持各级协同联动,加强帮扶工作和东西协作,坚持把最能打硬仗的干部派到脱贫攻坚一线,全市59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206个贫困发生率高于17%的非贫困村都派驻了5人左右的驻村帮扶工作队,调整、选派贫困村第一书记831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