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市

平凉:绿色崛起 推动发展

 2019/10/09/ 07:42 平凉日报 记者吕娅莉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平凉市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市林草局专场举行

绿色崛起 推动发展

  每日甘肃网10月9日讯 据平凉日报报道(记者吕娅莉)9月30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平凉市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市林草局专场举行。邀请市林草局主要负责人和新闻发言人介绍70年平凉林果业发展成就和亮点,并就平凉苹果发展历程、宣传营销等群众关注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介绍,我市属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生态环境脆弱,水土流失严重,为了改变艰苦恶劣的自然环境,全市人民矢志不渝开展了长达半个多世纪的造林绿化接力赛,森林覆盖率由新中国成立前的不足1%提高到33.62%,水土流失治理程度由1978年的42.9%提高到79.27%,全市有林地面积达到552万亩,人工造林占到林地面积的80%以上,取得了巨大的生态、经济及社会效益。集中对城区城郊进行绿化美化靓化,建成绿地公园、街头小游园51处0.86万亩,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7.9平方米增至11.7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8%。集中开展乡村面山、村屯四旁、水系堤岸、公路绿化和农田林网建设,打造万亩以上绿化工程32处43.7万亩,建成了一大批造林优质示范工程,每年投劳100多万人次,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96%,绿色崛起已成为推动平凉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果品产业方面,我市先后经历了探索起步、规模扩张、扩量提质、深度开发四个发展阶段,集中建成西部葫芦河流域、东部泾汭河流域两个百万亩优质果品生产片带。截至目前,全市苹果种植面积达到200多万亩,产量接近200万吨,全国人均可分到6颗苹果,果农人均果品纯收入超过6000元,连续15年地头收购价领跑全国,果品收入使20万农家子弟圆了大学梦,70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每年新植补植果园面积达到20万亩以上,基地规模稳步扩大;以提质增效为重点,大力推广矮化密植、节水滴灌等新技术10多项,建成了标准化生产基地160万亩;实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和“公司+基地+果农”等多种经营模式,引导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种植大户规模化生产经营,发展产业大户5000多户,培育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2700多家,产业链条有效延伸。始终坚持高层次、大平台运作,先后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地开展专场推介活动,果品不仅畅销全国,而且远销俄罗斯、东南亚、港澳台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额3000多万美元,苹果出口量连续几年居全省第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