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市

平凉:农民人均增收250倍

 2019/10/10/ 08:05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吕娅莉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平凉市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市农业农村局专场举行

农民人均增收250倍

  每日甘肃网10月10日讯 据平凉日报报道(记者吕娅莉)10月8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平凉市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市农业农村局专场举行。邀请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和新闻发言人介绍70年来我市农业农村工作发展成就和变化,并就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产业扶贫等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介绍,70年来,全市粮食生产水平稳步提高,粮食产量由1949年的5.34亿斤,增加到了2018年的20.54亿斤,增长3.9倍。人均粮食占有量由1949年的299公斤,增加到了2018年的560公斤,增长187.7%。全市农业物质技术装备水平大幅提升,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2%,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0.7%,农业生产方式由传统人畜力为主转向机械化主导生产新阶段。累计培育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00家、农民合作社5764家、家庭农场1390个、新型职业农民1.54万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逐步成为现代农业建设的生力军。全市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截至2018年底,全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8%,农村供电可靠性和综合电压合格率分别达到99.74%和99.58%。农村D级危房全部清零。行政村公路覆盖率达100%,基本形成了布局合理的农村公路网。农村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实现了有需求行政村幼儿园、乡镇卫生院、标准化村卫生室、乡镇综合文化站和村文化室全覆盖,农民社会保障从无到有,并与城市逐步并轨。全市建成美丽乡村402个,抓建环境整治村971个,村庄林木绿化率达到31.5%,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强农惠农富农的政策体系得到巩固完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从部分试点到整市全面铺开,全市83%的行政村开展了“三变”改革,近7万户农民获得入股分红,探索推广出了“庄浪模式”“静宁模式”。2018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303元,是1949年的250倍(2013年之前的指标为农民人均纯收入),随着收入的增加,农民的消费水平明显提高,消费结构不断优化,生活质量明显提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