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崆峒区

崆峒区:一支特殊的支教队伍

 2019/10/14/ 11:31 平凉日报 记者 李芳芳

一支特殊的支教队伍

  平凉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芳芳

  早晨6点,还没等闹铃响起,杨恵宇就开始起床洗漱了。经过初来时的不适,如今,她已经完全适应并喜欢上了和学生同吃同住的生活。

  杨恵宇是天津市第四十一中学的高级语文教师。今年8月26日,与天津市河西区的16名专业技术人员一起,一路向西,来到崆峒区支教。

  这个文艺女青年,曾无数次想象过西北的模样,大漠、黄沙、驼铃、夕阳,可当真正看到崆峒区这座小城全然不是想象中的样子时,她立马又被眼前宛如小江南般的城市迷住了。“没想到崆峒区植被这么好,一路山清水秀,再一了解平凉历史文化如此深厚,我感觉这趟没有白来。”上大学期间,杨惠宇就想来大西北支教,无奈家中父母不舍独生女独自前往,只得作罢。当河西区与崆峒区建立扶贫协作帮扶关系后,两地互派教师、医生等职业技术人员交流,在爱人的支持下,她向单位积极报名争取,才有了这次圆梦之行。

  备课、上课、记帮扶日记、看书、写作……没有大城市的喧嚣嘈杂,也没有其他琐碎事务的打扰,杨惠宇过着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生活,却收获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内心充实而又丰盈。

  王萍和杨恵宇同在平凉五中支教。她是天津市微山路中学英语老师,当她在第一节课上用一口纯正的英语向大家讲课时,教室里几十双眼睛齐刷刷地看着她,充满羡慕敬佩,也写满着迷茫和不解。

  河西和崆峒两地的教育教学理念存在差异,英语课用汉语讲,让王萍有些吃惊。她觉得尽管这边学生高考英语不考听力,可英语是一门语言,是生活的一项技能,不能只关心它考与不考,而要听、说、读、写有机结合起来,全面学习。

  因此,她在每节课的前几分钟,总会增加游戏互动环节,千方百计创造语言环境,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对英语的兴趣。“坚持了几周下来,孩子们能听懂了,我觉得一直坚持下去的话,学生们上升的空间会很大。”王萍对自己的新学生们很有信心。

  “崆峒区的学生们太可爱了,太勤奋刻苦了。”这是支教一个月,在平凉十中支教的杨富恩老师体会最深刻的地方。

  在天津市环湖中学任教21年的杨富恩老师,怀着无限的感激之情来到平凉崆峒区,他把这次支教看作是一次回报之旅。他是四川汶川人,2008年汶川地震,他的家乡和父老乡亲受到了全社会的关注和援助,他觉得理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回报社会,回报恩人。

  教学生用古人的方式吟唱诗词,教学生画思维导图提高学习效果,教学生如何阅读不同类型的文章……他的课堂,总是充满着激情和欢声笑语,以至于其他班级的学生对他和他的班级羡慕不已。

  与天津相比,平凉的学生、老师都更加辛苦,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求,老师们对工作的敬业负责,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无不让打动着杨富恩的心。

  拿什么来和天津等发达地区的孩子们拼?这是天津支教老师都在思考的一个问题。他们觉得,除了教师和学生勤奋刻苦的拼劲,还要有更加科学有效的课堂教学方法。

  一个月之内,听评课、培训老师、组织教研备课,开展广成中学课堂教学范式征集的实施方案,帮助建立物理、化学、地理、小学语文课堂范式,在崆峒区面向各中小学校长、副校长、教务主任、年级组长等围绕《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主题作报告……

  “来一个月,总得留下点什么。”相比其他支教一年的老师,天津市“领航教师”、天津市第四中学副校长、化学老师孙志蓉,在广成学校的一个月支教交流时间显得更加匆忙。时间短,如何提高支教效率?她觉得,只能充分发挥学科领航教师的作用,主抓科研和教学指导。

  通过观察和了解,她发现崆峒区很多普通学校在学科建设、名师意识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教师应该如何备课、评课、说课?怎么抓实教学管理,怎么提升教学质量?如何走内涵发展之路创造学校品牌?她说,时间虽短,但还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工作,能够带给大家一丝启发,对崆峒区的教育和广成学校的教育教学带来帮助。

  “东西部协作扶贫是一次难得的平台和机会,让我得以把河西的资源,分享给崆峒区的教育界同仁,我们这些支教老师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教育教学管理方面多提供一些可操作的经验,为崆峒区教育事业贡献一点力量,这样才不虚此行。”她如是说。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