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灵台县

灵台:“牛”支书带富一村人

 2019/10/16/ 10:22 来源:平凉日报 曹鹏伟

“牛”支书带富一村人

  2008年,46岁的姚军福挑起了灵台县上良镇北张村党支部书记的担子,虽然怀有一腔热情,但村子要发展,实际困难重重……

  曹鹏伟

  北张村是个不折不扣的贫困村,耕地以山地为主,耕作条件艰苦,距离镇街道有7.5公里,群众出行条件差。经济的落后导致人心涣散,村民对致富没一点信心。面对困难,姚军福默默筹划,“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书”,村子要发展,不惜力地蛮干远远不够,把好方向、找对方式,才能事半功倍。

  2013年,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吹响了号角,灵台县驶入“发展牛果产业富民”的快车道,姚军福看到了村子发展的曙光。结合镇上的产业规划,北张村确定了以牛、果为主的村级主导产业。但是,村民们却对此热情度不高,姚军福明白,要想带动全村群众致富,就得自己先富起来,“抛砖引玉”,把大家都带起来。

  姚军福下定了建办企业的决心。在筹集资金和巨大风险面前,他遭到了妻子的坚决反对。就在此时,一直在外创业的儿子姚小刚赶回家中,要和父亲一起建办牛场。这一来,姚军福的心劲一下足了。

  头炮不能哑。姚军福向银行贷、向亲戚朋友借,筹集到了50万元。租地、规划、建设,两个月后,占地48亩、饲养设施齐全的养殖场建成。2013年6月,老姚注册成立灵台县盛丰农牧业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之后又陆续建成10间管理用房、6栋双列式温棚牛舍、3个3100吨青贮坑。

  “建场容易经营难,养张口的活物赚钱难上加难。”姚军福走访灵台秦宝牧业,认真学习先进的养殖经验,回家来学着干。购买、贩运、饲养,起早贪黑的忙碌了半年后一算账,发现一分钱没赚还赔了好多。姚军福仔细分析,找到了问题所在:品种不佳。最终,他购进了一批适合本地饲养的优质西门塔尔牛。边学边养,两年之后,姚军福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土专家”,养牛的效益日益明显。

  姚军福建办牛场之前,村里的群众靠天吃饭思想严重,自打牛场进入轨道赚了钱,村民的想法慢慢变了,有来场里参观的,有来打工的,一些人动了养牛致富的念头。姚军福大力扶持,积极向群众提供市场信息和技术指导,对有养牛意愿而没有钱购买基础母牛的群众采取赊欠、借犊还牛等方式支持,让大家一点点尝到发展牛产业的甜头。

  几年下来,姚军福的养殖场牛存栏达526头,培育牛产业党员大户8户,带动全村90%以上的农户分散养殖218头;发展果产业党员大户10户,栽植苹果547亩,其中挂果园207亩,去年实现经济收益110万元。村子初步形成了以牛果业为主、其他特色种植业均衡发展的产业布局,群众的钱袋子慢慢鼓了起来。如今的北张村,环境整洁,乡风文明,一派新时代新农村模样。姚军福也被授予“全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还在今年灵台县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上作了专题报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