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庄浪县

庄浪:扶贫车间建设交出主题教育就业扶贫答卷

 2019/10/18/ 08:17 来源:平凉日报 李晓娟 李彦辉

庄浪:扶贫车间建设交出主题教育就业扶贫答卷

  每日甘肃网10月18日讯 据平凉日报报道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庄浪县立足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妇女也要发挥半边天作用的定位,扶持建设扶贫车间,累计为全县扶贫车间划拨奖补等各类资金140.8万元,协调授信贷款150万元,扶持建成扶贫车间23个,带动1115名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人均年收入2.2万元以上,有力助推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该县把学习教育与查找问题、整改落实紧密结合,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建办扶贫车间。扶贫车间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签订劳动合同,按时足额发放劳动报酬的,按不同标准给予奖补。对符合条件的扶贫车间,优先给予授信贷款扶持。为认定的扶贫车间建设乡镇拨付工作经费。扶贫车间对工种有培训需求的,量身定制技能培训。优先给予扶贫车间建设土地使用权,并在项目审批等方面提供最大便利。如今,扶贫车间已成为返乡创业洼地,一些在外从事服装加工、电子产品生产的能人返回家乡创办扶贫车间。

  围绕开展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县妇联扶持电商创业青年宋小霞在水洛镇吊沟村建成巾帼扶贫车间,与河北生产厂商签订宫灯生产订单,吸纳吊沟村劳动力76人,其中贫困劳动力43人。该宫灯生产线拓宽了庄浪县扶贫车间建设思路,涌现出了圣宝泽服饰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建办的一批扶贫车间先进典型。

  庄浪县还采取“企业+车间+贫困劳动力”方式,依托龙头企业建成厂房式巾帼扶贫车间19处,贫困群众就近上班,挣钱顾家两不误。采取“企业+订单+贫困户”方式,建成居家式手工编织巾帼扶贫车间2处,把原材料发放给贫困户,实行按件计薪。采取“网店+扶贫车间+贫困劳动力”的方式,创建“互联网+”式巾帼扶贫车间2处。通过积极探索,形成了适合庄浪实际的巾帼扶贫车间发展模式,既解决了妇女群众增收困难,又解决了妇女照顾孩子上学、赡养老人的难题。 (李晓娟 李彦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