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华亭市

华亭市文化街社区“365”工作法拓宽服务群众新路径

 2019/10/21/ 08:11 来源:平凉日报 马志强

“红色引擎”激发社区发展动能

——华亭市文化街社区“365”工作法拓宽服务群众新路径

  马志强

  晚饭过后,文化街社区的居民都会到社区看电影。一场场红色电影展映,为居民送上丰厚的精神食粮。

  文化街社区地处华亭市中心地带,有居民1937户5055人。近年来,社区依托区位优势,发挥党组织“红色引擎”作用,运用“365”工作法,推动各领域党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三项清单”紧贴群众需求

  随着华亭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大量农村及城郊群众涌入城市,社区呈现人口复杂化、管理单一化的问题。如何适应发展形势,满足群众需求,实现社区服务精准化、科学化?

  社区负责人董赟,是一名“80后”小伙,敢闯敢试,埋头苦干,团结带领社区干部为居民量身定做了一套服务体系。“我们搭乘‘服务民生直通车’,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立服务需求、服务项目、活动计划“三项清单”,设立行业领域‘365”党员志愿服务队,让群众的‘点单’有人‘接单’,确保服务群众不跑单、不落单。现已建立群众需求清单155个,建立服务项目清单10大类35个、活动计划清单12个,开展“讲奉献、比贡献”“争做新时代文明人”等红色志愿服务活动21场次。”董赟介绍说。

  “六大平台”撬动各方资源

  “立足区域资源优势,发挥整体效应,整合各方力量,推动社区发展向开放、联动、融合、规范迈进,是文化街社区发展的目标和定位。”

  通过主动上门对接,签署共驻共建协议等方式,文化街社区搭建了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政策服务、健康服务、社工服务“六大平台”。目前,六大服务平台共开展各类服务活动24场次,帮扶困难群众260多人,受惠群众达5000多人。

  “五项活动”创新工作载体

  “今年,我要争取带社区的一个节目去全国网络春晚现场表演。”董赟信心满满。

  为何会有如此大的底气和信心?2017年,董赟在中国社区网学习时无意间看到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于是,花了一个月时间编排了10个节目,最终获得“优秀组织奖”。尝到甜头后,他又通过开展“讲”“评”“帮”“乐”“庆”主题活动,组织辖区党员体验红色教育,评选“红色志愿之星”等红色文化实践活动,培育7家社会组织为困难群体提供专业服务......

  如今,社区已组建文体组织17支。特别是重点培育的赵秀霞剪纸工作室等功能室,成为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深受群众欢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