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华亭县

华亭:提升人居环境 刷新乡村“颜值”

 2019/10/24/ 08:48 平凉日报 王秀琴

提升人居环境 刷新乡村“颜值”

  王秀琴

  “以前总想着跟孩子们到城里住,现在农村比城里美!家家院落洁净,尤其是新改造的卫生厕所干净敞亮,每天下午还能看见大伙跳广场舞、下棋的场景,累了还能在石凳石墩上歇歇腿,这都是村里的老党员带的好头!”在华亭市神峪乡草窝村文化广场,正与一群村民唠嗑的贺改艳,自豪地与几个乡亲们历数着近年来村里的变化。

  一个村的探索,打开了局面

  以前农村厕所是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今年4月,乡政府动员我带着全村搞农村厕所改造,我没一口应承,一是不知怎么改,二是村里年轻劳动力都忙着为自家挣钱,村上究竟有多大的号召力?”“祖祖辈辈都用旱厕,水厕功能还不是一样,为啥要改?”在和村民沟通中,他听到最多的就是这样的话。说起草窝村美丽乡村建设,村委会主任蒋志华道出了当初的顾虑。

  “乡政府征求完意见建议后,我连着两夜失眠。大家选我当村委会主任,不就是想让我领着群众为草窝村干点事吗。前怕狼、后怕虎,啥事也弄不成。”蒋志华狠下一条心,从自家厕所入手“改”,一周施工时间,他忙前忙后,出工出力,一座敞亮的“三格化粪池”式水厕引来了全村村民的赞许。

  一个人的带头,赢得了信任

  “以前每一家大门口旁都竖着一间简易的旱厕,不仅巷道不好看,味儿也不好闻,尤其到了夏天,特别不好受。”今年,神峪乡启动无害化户厕改造,“现在谁家门口脏乱差,一眼都能看出来,大家打扫卫生格外主动。”谈起改厕的好处,村民都叽叽喳喳说个不停。

  “现在不仅环境变好了,连‘如厕难’的问题也解决了,儿子女儿从城里回来上厕所也不发愁了。”老党员王军高兴地说。

  蒋志华带头改造的卫生厕所引来了全村群众的围观,带动全村群众的思想发生悄然转变。通过召开党员群众大会,全村56名党员和部分群众表示将带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从自家卫生厕所改造干起,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生活品质的短板。

  一个乡的竞赛,汇聚了民心

  草窝村厕所革命现场会召开后,神峪乡组织各村(社区)两委班子、老党员对建设方式、设计规格等方面进行了观摩学习,在全乡拉开了一场明争暗赛的改厕大幕……

  神峪乡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农村党建工作的实践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考验党员、检验党支部,将党员从室内拉到室外,走向群众。同时,还大力推广“支部引领,党员主动,群众自愿”的模式,把“厕所革命”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来抓,统筹谋划,科学部署,稳步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全乡累计改厕506户,其中已经改造完成“三格化粪池式”水厕294户,“粪尿分离式”旱厕212户,在建卫生厕所35户,备工备料23座。

  如今,神峪乡乡域内呈现出了健康、环保的新面貌,村民们享受着清洁卫生厕所带来的真实惠。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