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庄浪县

庄浪:储草备冬粮

 2019/10/24/ 08:49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曹小成

储草备冬粮

  本报记者 曹小成

  眼下,正是玉米秸杆青贮的最佳时机,庄浪县到处机声隆隆,收割机、拖拉机、粉碎机、穿梭田间地头抢收青贮玉米。

  “我自己有收割机,青贮也方便,大概再有1个礼拜左右就能贮起来了。”郜军珠边忙着干活边说道。郜军珠是南湖镇石阳村犇牛养殖合作社的负责人,瞅准时机流转了200亩地种植玉米饲草,拉动附近村的贫困户以及其他群众百余人参与到自己的产业中来,不但自己挣了钱也为农户增收创造了条件。

  庄浪县以新建养牛场、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养牛贫困户为重点,创新贮存方式,大力推广窖贮、袋贮、堆贮等贮存方式,各乡镇按照1头牛2亩玉米秸秆的用量,引导养牛场、养殖专业合作社、大户、饲草加工企业与玉米种植户及早签订秸秆收贮订单,确保规模养牛场户带穗青贮秸秆用量。

  柳三学一家三口,是郑河乡上寨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乡上给他家投放了3头基础母牛,前不久又下了2头牛犊,这几天他家正忙着青贮饲草。“今年家里种的6亩饲草玉米长得很好,乡上给了揉丝机,赶着这几天就青贮结束了。”柳三学边忙碌边说。

  秸秆青贮工作全面启动后,庄浪县先后投入170台大型揉丝机、3801台小型揉丝机,确保贫困户玉米秸秆“收得回、贮得下、贮得好、增效益”。同时庄浪畜牧兽医中心包乡技术人员和包乡农技服务队全部进驻养牛村社、农户和养牛企业,跟踪现场服务,全方位开展技术把关,确保青贮质量。

  “我们计划用1个月时间,完成全县30万吨的玉米秸秆青贮任务。”县畜牧兽医中心副主任吴韬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