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市

平凉苹果产业发展成就和前景系列报道之二

 2019/11/07/ 08:21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马炳玉

产业·希望

——平凉苹果产业发展成就和前景系列报道之二

  本报记者 马炳玉

  在这片厚重的土地上,哪里有苹果,哪里就有希望。不管一家人多么贫困,只要和这些“红果果”结缘,他们的日子就会一天天好起来。

  上天馈赠的独特气候、神奇的土壤,造就了“平凉苹果”独一无二的品质;也造就了一个200多万亩、产值百亿元的产业。如今,平凉广袤的农村大地已被一棵棵苹果树、一片片苹果林妆点着。收获时节,满树都是红彤彤的苹果,到处都是忙碌的果农,脱贫路上“小苹果”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红红的苹果给广大贫困户带来实实在在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

  马水莉是泾川县飞云镇南庄头村的一位妇女,2013年以前,她们家的土地主要种植小麦、玉米,雨水充沛的时候一年有几千元收入,如果遇到不好的年份,一家人的生活就很紧张,只能靠打零工补贴;2013年,她和丈夫决定改种苹果试一试。经过几年努力,2017年,第一次挂果的果园就收入6万多元。马水莉高兴地说:“种苹果树以前,我们一家三口住着三四十平方米的土坯平房,没有能力添置像样的家用电器。种苹果树挣钱后,家里盖起了两层小楼,家用电器一应俱全,还买了小轿车。”

  静宁县灵芝乡长塬村2018年的脱贫户翟东旺每次走过村中那片果园,都要停下脚步,看一看栽植的苹果树长得怎么样。自长塬村的苹果示范园开建以来,翟东旺就在里面干活,栽了不少苹果树。“我们好多贫困户都在这个果园里打工,挣了不少钱呢!”日子越过越红火的翟东旺对家门口给他提供挣钱机会的果园充满感激。同样感激的还有泾川县泾明乡庄头村的张玲,作为贫困户,泾川富原红果品公司为他提供了果品包装的工作岗位,工作不太劳累,每月能挣3000多元钱,还包吃包住,让她家的生活得到很大改善,顺利脱了贫。

  ……

  苹果映红了脱贫路,许许多多的贫困户腰包鼓了,脸上笑了。

  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大部分来源于果产业,栽上“摇钱树”结出“致富果”已成为广大群众的共识

  泾川县飞云镇南庄头村委会主任史新年告诉记者,苹果产业在他们村脱贫攻坚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全村果园面积1890亩,人均果品收入7510元,占全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80%。像南庄头村一样,有好多村子,整村种苹果,不但全村脱了贫,还成为远近闻名的“楼房村”“汽车村”。庄浪县万泉镇邵坪村前几年在村子的梯田地全种上了苹果树,现在,家家都有果园,户户迈入小康,赚了钱的村民轻松投入30、50万盖房子。静宁县治平乡雷沟村曾是静宁县的贫困村,农民长期靠天吃饭,收入微薄,自从全村发展了苹果产业,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日子越来越“滋润”,靠着苹果产业,家家买上了小轿车。

  实践证明,果产业对农民增收特别是脱贫退出的作用日益显著。当前,全市已有几百个果品专业村依靠发展苹果实现了脱贫致富,苹果主产区农民人均果品纯收入达8000多元,果品收入已成为带动适宜区群众脱贫致富的首位产业。据测算,管理相对较好的果园亩均净利润可达6000元以上,相当于15亩玉米、30亩小麦,果品产业以其可观的经济效益,已成为我市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门路,栽上“摇钱树”结出“致富果”已成为广大群众的共识。

  机制有保障、政策有扶持、方式有创新,苹果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不断深度融合

  为更好地发展脱贫攻坚三大支柱产业之一的苹果产业,我市实行了“一个产业一名责任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套推进方案、一个融资平台、一套保障机制”的机制,进一步加快产业发展进程,促进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的深度融合,先后研究制定了《加快果产业转型升级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支持政策,市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撬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各地也积极探索“企业+农户”“企业+基地+农户”“合作社+农户+企业+基地”等多种形式,推动苹果产业助农脱贫。

  泾川县党原镇赵家村党支部采用“企业+农户”方式助农脱贫。支部和泾川县富原红果品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委托贫困户管理该公司500多亩的果品基地,增加收入。泾川县富原红果品公司负责提供农药、肥料、技术,负责果品收购销售。村民赵双宏管理的15亩果树,这几年收入不错。他告诉记者,他已经稳定脱贫,要继续为果品公司管理下去。而静宁县余湾乡则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带动合作社发展,合作社社员果品收入最多的31万元,最少的4万元,社员分红116万元,户均1757元,63户社员购买了小汽车,95%以上的社员住上了新房子,社内110户贫困户482名贫困人口整体脱贫,带动周边5000多农户户均果品增收3000多元,助力213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走出了一条带领干旱山区群众合作经营、互助共赢、脱贫致富的路子……

  毕其功于扶贫攻坚这一役。现在,我市在贫困村已发展果园60多万亩,扶持贫困户种植苹果近30万亩,扶持贫困村组建果品专业合作社及机械化服务队97个,依靠发展苹果产业,20万农家子弟圆了大学梦,70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扶贫之路,虽然任重道远,但有了苹果就有了希望和未来;有了苹果产业,离“最后一公里”也就不再遥远。11月9日,平凉苹果将走进深圳,在“甘肃平凉苹果走进深圳暨第六届平凉苹果博览会上”展示独特魅力,大放光彩。有充分的理由相信,这些品质一流的“致富果”一定会受到深圳人的青睐;也一定能在南方拓展销路,扩大销量,增加果农收入,进一步助力脱贫攻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