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庄浪县

庄浪县多措并举力促苹果出口

 2019/11/08/ 07:35 平凉日报 李顺民 郑霞

庄浪县多措并举力促苹果出口

  每日甘肃网11月8日讯 据平凉日报庄浪报道 日前,从庄浪县商务部门获悉,该县从2017年11月开始向尼泊尔出口苹果,目前已累计完成出口额5516万元人民币。

  近年来,庄浪县把推动苹果出口作为提升苹果知名度、拓宽苹果销售渠道、助力脱贫攻坚的新着力点,采取创建绿色食品基地、大手笔宣传推介、鼓励企业签约外贸销售订单等措施,力促苹果出口国外。

  庄浪县是全国苹果最佳适生区之一,具有生产优质苹果的地理条件。该县推广苹果标准化生产技术,健全县有果业中心、乡(镇)有果业站、村有果技员的苹果生产技术推广体系。推行苹果产业发展行政与技术“双包”责任制,县级领导干部每人包抓1个果园乡镇,乡镇主要领导挂点示范,县果业中心技术干部在果园一线示范推广阳光树冠、纺锤树型、农家肥施用、单果管理、反光膜着色等苹果标准化管理技术。实施“十百千万”技术培训工程,每年在14个果园乡镇培训500名技术干部、1500名农民技术员和3万名果农,不断扩大苹果标准化生产技术覆盖面。指导果园乡镇建成优质苹果出口创汇基地2.5万亩、优质绿色食品基地10.3万亩、良好农业规范基地3750亩。今年,该县果品总产量42万吨,总产值预计18亿元,苹果优果率75%。

  果香还需吆喝。该县在苹果宣传推介上注重品牌打造,注册了“庄浪苹果”地域商标,让庄浪苹果拥有“国字号”地域名片。通过举办和参加苹果节会,为庄浪苹果构建县域、市域、省域朋友圈;跳出甘肃省,组团参加在上海、浙江、山东、重庆、深圳等地举办的全国农产品节会,为庄浪苹果朋友圈“扩圈”。注重知名人士推介庄浪苹果,在天津市承办了“我从平凉来”主题晚会,邀请电视主持人、经济专家、公益人士品尝和推介庄浪苹果。面向全国征集精选了“庄浪苹果——世界人民的口福”“梯田大产业,庄浪红苹果”等广告宣传语,在庄浪朝向兰州、庄浪朝向西安高速沿线布设了一批宣传庄浪苹果的宣传牌。制作了《中华名果——庄浪苹果》宣传片,在庄浪县召开的全国、全省、全市现场工作会议期间,必向与会者播放宣传片。通过宣传推介,庄浪苹果荣获“中华名果”“2018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金奖”等称号,登上了2018年度中国最受欢迎的苹果区域公用品牌10强榜。

  推动苹果出口,政府要有抓手,政府抓手是龙头企业。该县建立农产品出口扶持奖励机制,鼓励庄浪县槿源果蔬贸易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在2017年甘肃农业博览会上,与尼泊尔一家公司签订了苹果长期外贸销售协议,该公司于当年11月向尼泊尔出口了首车苹果。之后,这一渠道保持畅通,庄浪苹果一趟又一趟直接从产地出口到国外。 (李顺民 郑霞)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