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华亭市

华亭:“党建+343”模式助推主题教育持续升温

 2019/11/11/ 14:29 来源:平凉日报 王秀琴

华亭:“党建+343”模式助推主题教育持续升温

  王秀琴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华亭市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的统领作用,融合推动基层组织建设、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以“党建+343”模式助推主题教育持续“升温”。

  “党建+三条线”,激活组织建设“一盘棋”。筑牢“一线”桥头堡。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抓手,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和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为载体,大力推广“四链”发展模式,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持续坚强;选强“一线”领头雁。扎实开展村“两委”成员任职资格联审,积极推行村干部专职化管理,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培育“一线”生力军。把“三个带头人”队伍培养与主题教育同步推进,培树“三个带头人”716名。从返乡农民工、大学毕业生、致富带头人、复员退伍军人中选拔培养村级后备干部284名,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储备了生力军。

  “党建+四联动”,构筑产业发展“一道景”。通过龙头企业带动、资源抱团拉动、融合发展推动、全民参与促动模式,培育特色产业集群,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积极引进先进农业技术和科研团队,不断强化资金、人才、机制等保障,探索走出了企业带动发展的新路子;采取“选准一个产业、成立一个龙头、打造一个集群、带富一方群众”的模式,引导农民合作社分产业、分行业、分片区组建联合社,促进抱团发展产业;各基层党组织依托资源禀赋、产业现状和自身优势,深入挖掘原生态农耕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全市各基层党组织围绕牛、果、药、菜、劳以及鹿、麝、中蜂等“五大三特”产业发展,探索开创了“市有主导、乡有规模、村有特色、户有门路”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党建+三强化”,织密民生保障“一张网”。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聚焦人才、项目、制度等因素,创新思路,强力推动。强化人才支撑,为35个贫困村、7个软弱涣散党组织村、8个空壳村选派驻村帮扶干部150名;围绕全市药材、畜牧、旅游等乡村产业发展实际,培育科技型、带动型“土专家”“田秀才”134名,确保了全市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强化项目支撑,充分发挥国有融资平台作用,不断完善安口镇朱家坡“专业合作社+农户+市场”、神峪草窝“党支部+合作社”等经营模式,初步形成了农户跟着新型经营主体走、新型经营主体带着农户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需求走的产业发展格局。强化制度支撑,逐步摸索总结出了产业开发考核结果评价奖惩机制,充分调动了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推动产业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助推产业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