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市

平凉市下硬手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顽症

 2019/11/14/ 08:10 平凉日报 记者吕娅莉

半年内不得从事经济活动

我市下硬手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顽症

  每日甘肃网11月14日讯 据平凉日报报道(记者吕娅莉)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近日,我市出台有关措施下硬手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顽症。

  据悉,对恶意欠薪企业及法人,坚决将其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纳入诚信平凉红黑榜,实施联合惩戒,半年内在平凉辖区内不得从事经济活动,限制其外出乘坐豪华交通工具;对引发50人以上群体性事件或极端事件,造成重大影响的,一年内在平凉辖区内不得从事经济活动,限制其外出乘坐豪华交通工具。对未按政策规定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行业主管部门私自许可,允许开工建设导致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市政府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向同级纪检监察机关提出建议,启动问责程序,按照相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对未足额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未设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以及有恶意欠薪记录,且欠薪问题未彻底解决的施工企业,一律不得通过招标资格审查,一律不得颁发施工许可证。对工作责任不落实、工作作风不扎实,失职渎职,履职不到位,瞒报乱报相关数据的,一经发现,要依照相关规定追究责任。对工作问题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县(市区),派驻帮扶工作队进驻帮扶;由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向责任不落实、存在欠薪隐患的企业派驻帮扶人员,督促跟踪落实,限期整改到位,直至欠薪问题彻底根治。

  根治欠薪工作以来,我市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无缝对接,实行联合检查、联合执法、联合惩戒,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严厉打击违法用工行为。

  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建立完善欠薪预警系统,及时预警、提早防范。全面落实制定出台的44项监管制度及配套政策,全市8个保证金账户累计收取2710个项目保证金5.87亿元,保证金支付农民工工资4449.38万元;财政划拨应急周转金820万元,累计支付111.4万元;全市90%以上的建设项目实现银行代发工资,劳动用工网上备案1121户企业。各级劳动监察机构全面落实“两金”和“五项机制”,严格执行拖欠农民工工资突发事件与群体性上访事件天天报告制度、建设项目维权告示制度,通过劳动保障12333热线、上门投诉等多种途经,加强日常巡查,受理投诉举报,全市立案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235件,协调处理欠薪案件64件。严格落实失信惩戒、社会公布和诚信管理等制度,前三季度,全市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涉及农民工人数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按月足额发放工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覆盖率达到98%以上,全市未发生因欠薪引发50人以上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事件,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