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泾川县

泾川:带领群众致富的“攒劲人”

 2019/11/19/ 14:26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周剑锋 卢燕

带领群众致富的“攒劲人”

  本报记者 周剑锋 卢燕

  “家里兔子养的怎么样?”“大棚里的西红柿卖完了吗?”11月3日,在泾川县罗汉洞乡南河村宽敞整洁的党建文化广场上,卜鹏洲边和群众聊着天边了解着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

  罗汉洞乡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卜鹏洲,是中国石油西北销售公司工会副主席、扶贫办主任,他也是村民心中的“攒劲人”。他坚守扶贫一线,扎根基层8年,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使贫困村村容村貌、群众居住条件、产业发展水平明显提升。

  罗汉洞乡南河村村情民情复杂、农民生活贫困落后,是一个典型的深度贫困村。为了摸清家底,卜鹏洲挨家挨户入户走访,用“过筛子”的办法,全面了解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算清算细产业收入账,为群众制订“一户一策”帮扶工作计划;与村班子多次交流谈心,鼓励他们增强发展信心,召开党员大会、群众大会,宣讲党的富民政策和村上发展思路,强化村务公开,重大事项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充分利用中石油渠道,争项目引资金,修村部建广场,硬化道路,捐建太阳能路灯,发展养兔产业和蔬菜产业,提高农民收入。

  一件件实事的办理,拉近了卜鹏洲和群众的距离,凝聚了民心。

  李桂兰家是卜鹏洲的帮扶户,两年前,他们家是无劳动能力、无收入来源、无致富项目的“三无”贫困户,老两口拉扯着两个孙子,娃娃上学都是难题。卜鹏洲了解情况后,对他们家全方位帮扶,用自己的工资为孩子缴学费,购买学习用品,每天都去李挂兰家转一转,了解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定期送去米面油和衣物等生活必需品,并帮扶养殖兔子和肉牛。如今,李桂兰的家庭生活、孙子上学和收入都有了保障,无微不至的关怀使卜鹏洲成为李桂兰的亲人。

  南河村地处川区,发展蔬菜产业是优势。乡村两级充分发挥帮扶单位中石油的资金优势和县蔬菜办的技术优势,卜鹏洲和村班子多次召开种植户会、组织群众外出参观学习、全程参与园区建设、多方奔走拓宽销售渠道等举措,使南河村沉寂多年的蔬菜园区又焕发生机,夯实了群众增收基础。目前,南河村蔬菜大棚达251座,日光温室16座,成为全县最先进的育苗基地。建设水井水塔2处,种植辣椒、西红柿、甜瓜、大蒜等蔬菜600多亩,群众人均蔬菜收入达6000多元。

  带领群众致富的同时,卜鹏洲还积极履行队长职责,通过定期学习、谈心交流、同吃同住同劳动,提高大家的思想理论水平,充分发挥团队作用,使驻村帮扶工作队成为群众的“贴心人”“明白人”和主心骨。

  经过中国石油西北销售公司和卜鹏洲的倾力帮扶,南河村已整村脱贫摘帽。但摘帽不是终点站,而是新起点。“我们要咬准蔬菜产业发展这个目标不动摇,要在种出规模种出效益的基础上,把蔬菜产业打造成泾川县一个重要的蔬菜基地。只要我们上下同力,我想南河村的明天一定会一天比一天好。”卜鹏洲满怀信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