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市

平凉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千·万新风”行动

 2019/11/21/ 13:02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丁小凤

立新规 树新风 展新貌

——我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千·万新风”行动

  本报记者 丁小凤

  “女方没收彩礼,婚礼按照村里婚丧嫁娶统一标准举办,喜事办得既省钱又省心。”灵台县西屯镇白草坡村村民杨烈秀说起为儿子任涛操办婚宴的事,开心极了。

  五年前,白草坡村党支部开始引导村民破除陈规,倡导文明新风。现在,白草坡村红事新办“五提倡五反对”、白事简办“六建议六倡导”规范,分党员、群众制定惩戒措施,签订承诺书,村民不再互相攀比,婚事新办、丧事简办风气逐渐形成。

  11月6日,全市“千村党组织引领·万名党员承诺·共树文明新风”行动在白草坡村举行,党员群众代表公开表态和现场签字承诺,广泛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彩礼从低、婚事从简、婚俗从新的婚育新风及赡养从优、丧事从简的孝老新风在全市农村基层得到广泛认同和遵从。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针对农村普遍存在的高价彩礼、大操大办、人情礼重、炫富比阔、乱修庙宇、封建迷信等陈风陋习。我市集中部署开展为期3个月的“千村党组织引领·万名党员承诺,共树文明新风”行动,全市1459个村全部成立红白理事会,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红白喜事费用和群众的人情支出大幅下降,一些村降幅超过了50%,高价彩礼、大操大办、人情礼重等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

  直面问题立起规矩 党组织发声“喝止”

  静宁县与灵台县地处我市东西两端,静宁县四河镇周岔村党支部书记张锦在抵制高价彩礼方面的做法与白草坡村的做法如出一辙,女儿出嫁,儿子结婚,不要彩礼,不摆筵席,虽然有亲友和邻里骂他不够大气,但他用节省下来的钱买了8头牛,发展养牛产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为积极引导农民群众破旧立新、移风易俗。我市出台“千村党组织引领·万名党员承诺,共树文明新风”行动的《实施方案》,提出了加强乡风文明建设的具体目标、重点任务,靠实了乡村两级党组织责任,建立了工作落实机制和效果评价机制。

  县、乡党委督促指导各村成立和规范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加强对村级党组织开展专项行动的监督管理。村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在乡风文明建设和乡村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组织广大党员和群众代表广泛参与相关制度规范的制定和宣传,明确婚丧事宜规定、办事程序、酒宴标准和奖惩激励办法,发放移风易俗明白卡,设立移风易俗公示栏,使移风易俗的执行情况置于广大群众和社会的监督之下。

  抛开世俗拉下面子 党员带头“说不”

  庄浪县朱店镇新王村党支部书记王安全从自己家庭着手,女儿考上大学,只是招呼亲友在家吃了个家常便饭,一改往日村里大摆筵席、大操大办的陋习,为村民作了表率,开好了头。

  主题教育中,我市村级党组织全面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挂牌“共产党员户”,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接受群众监督。每个党员带头签订承诺践诺书,带头践行村规民约,从自身做起,积极引导家庭成员、亲戚朋友自觉抛开人情面子,带头与“索要高价彩礼、厚葬薄养、炫富比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乱修庙宇、参教信教”等不良世俗说“不”,切实为群众树立了榜样和标杆,党员头雁效应不断显现。乡村党组织还把党员承诺践诺情况作为年底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广泛开展星级党员创评活动,督促广大党员自觉履行承诺。

  “推行移风易俗,党员干部带头是关键。刚开始的时候难,谁都不敢当第一个。我们村坚持了两个办法,一是村‘两委’统一认识,成立红白理事会、村民监督委员会,强力推,不妥协;二是党员干部带头签订承诺书、责任书,引导村民破旧立新。”静宁县威戎镇新华村党支部书记胡双红介绍。

  建章立制扎紧笼子 旧风陋习“停摆”

  通过制度机制建设,既治理当下农村陈规陋习,又着眼长远培育农村文明新风。

  我市注重建立抓县督乡促村工作机制,县(市、区)要求乡镇党委将“千·万新风”行动落实情况纳入村级党组织考核范围,作为村党组织书记年度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工作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大督促指导力度,由村级党组织主导,制定完善相关制度规范,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章程。

  其中,泾川县将“千·万新风”行动纳入镇村党务考核体系,把“抵制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目标责任考核之中,制定和完善《村规民约》,建立正向激励和反面曝光倒逼机制,制约群众大操大办、互相攀比等不良行为。

  破旧立新铺开路子 群众拍手“称好”

  灵台县什字镇草脉村元子社群众曹拴信女儿出嫁,向男方只要彩礼3.18万元,比起以前村里动辄20万甚至30万元的彩礼大幅降低,婚宴完全控制在红白理事会规定的范围内,极大减轻了婚后的经济负担。

  群众的全面参与是根本,也是关键。

  全市把宣传教育群众作为基础性工作,利用到村开展主题党日和讲党课时机,组织召开党员群众大会,深入宣讲法律法规和树立文明新风相关具体要求,广泛传播现代文明社会的新思想、新观念,在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村大喇叭、“一委一号”“一支一群”等各类平台媒体开展移风易俗宣讲的基础上,通过组织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和谐五星”等各类文明评选活动,以及文艺会演、集体婚礼等方式,引导群众转变婚嫁观念,破除陈规陋习,自觉遵守村规民约等相关制度规范。

  “对于高价彩礼、厚葬薄养、大操大办、人情礼重、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群众虽然很反感,但碍于情面、顾及颜面,又不得以而为之。“千·万新风”行动通过党组织出面建章立规,又有党员“挺身而出”,让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有了仿效向导的底气、抵制陋习的信心、树立新风的决心,纷纷签订承诺书,婚育新风、孝悌家风、文明乡风成了群众的自觉追求。”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小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