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崆峒区

推进“中国之治”行稳致远

 2019/11/21/ 13:19 来源:平凉日报 中共崆峒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黄涛

推进“中国之治”行稳致远

  中共崆峒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黄涛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党中央以深远的历史眼光、恢弘的战略视野,面对世界风险挑战、赢得主动胜利的一篇“中国之治”的大文章。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党中央的这次谋局定向,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对标目标要求,锐意进取创新,切实推进“中国之治”行稳致远。

  要在全面学习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以一次中央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重大议题的历史性盛会,围绕“党”“制度”“治理”三个关键词,立足面临的世情、国情和党情,全面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的历史性成就、显著优势、制度体系,明确了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治理上,应该“保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坚定制度自信、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正确方向。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与当前深入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认真学习,广泛宣传,细致研读,深入思考,在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实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开展多角度、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宣传宣讲活动,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 

  要在坚持和完善制度上做文章。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它的最本质的特征、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从实践层面和现实意义来看,此次全会强调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等内容,这些议题关乎当前和今后要准确把握的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关乎国家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是国家走向善治的新实践新要求。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全会确定的总体目标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间表、路线图,在坚持和不断完善各项制度上做文章,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并在国家治理的伟大实践中全面建设好、始终坚持好、不断完善和发展好,在国内外彰显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对于基层来说,就是要对标中央要求,抓紧建立健全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做到坚持制度不走样,建立制度不跑偏,执行制度不例外,创新制度不拘泥,用好的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促进形成正本清源、风清气顺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要在构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求突破。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国家治理的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来展开。我们要清楚,国家要实现现代化,国家治理必须要现代化。国家治理要实现现代化,必须要在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两个方面得到体现。治理体系强调的是谁治理、治理主体的问题;治理能力强调的是怎么治、治理方式的问题。我们要正确把握这两个方面的辩证逻辑关系。一方面,突出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特点和优势,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功能,注重治理主体多元化,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实现不同治理主体之间的关系和谐、功能耦合,在构建治理体系现代化上取得重大突破。另一方面,着眼于实现更好的制度绩效和更高的制度执行力,从原来低层次的“管理”思维中解放出来,大踏步地向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迈进,就是要在“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上取得重大突破。

  要在实现“中国之治”总体目标上抓落实。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既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又是一个重大现实课题,党中央已经列出了“中国之治”方案。我们要准确把握其指导思想、总体目标、根本保证、重点任务、工作方法,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并结合省市区新的发展实践和时代要求,不断在健全完善具体制度和工作机制上积极探索实践。我们应该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以此带动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更好地推动制度执行到位、政策贯彻落地,全力推动深化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安全生产、全面从严治党等重点工作,最大限度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效能,不断开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格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